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反腐倡廉

北京基因组所召开加强作风建设研讨会

2018-01-09 北京基因组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月5日,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纪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中科院党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针对十八大以来上级机关审计、巡视提出的问题和研究所征集的意见建议,分析整改落实完成情况,对今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进行了工作部署。北京基因组所及其各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纪监审专职人员参加会议。

  北京基因组所在2017年10月组成专项检查组,对“十八大以来研究所意见建议整改落实和反馈情况”专项检查。专项检查组对2012年11月以来上级机关审计、巡视提出的问题建议,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职代会、各类座谈会以及行政党支部调查问卷等各项工作中,征集的共500多条意见建议进行了逐条整改落实情况的检查评估。针对整改落实不到位、未整改的问题,讨论了下一步整改落实计划和目标,确定了责任部门,讨论了对匿名意见建议等的反馈方式和途径。

  纪委书记赵坚肯定了各职能部门认真对待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直面问题,边整边改的积极态度。他说,整体来看,十八大以来北京基因组所征集的大多数意见建议都得到了整改落实,但仍有部分意见建议整改落实不到位,甚至放置一边,不了了之,这本身就是不同程度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另外,部分意见建议征集和整改落实工作未建立有效的反馈机制。各职能部门要增强服务科研意识,改变等靠观念,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思考改进工作方法,谋求问题解决。对因政策制度等原因不能落实的,也要及时反馈,充分沟通。研究所将探索职能部门人员考核与科研人员、职工学生的满意度挂钩的考核评价机制。

  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王丽萍总结讲话指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建设是否有成效,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是否好转,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新年伊始,北京基因组所第一次全体中层干部的会议,就是讨论研究部署研究所的作风建设,讨论十八大以来研究所征集的党员群众、职工学生的各项意见建议是否整改落实了,是否整改到位了,是否向职工群众反馈了,是否让职工群众满意了?如果征集意见建议后束之高阁,不了了之,就会失信于党员群众,就难以团结和带领党员群众为党的事业、研究所的事业共同奋斗。

  会议要求各职能部门组织本部门深入学习院党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精神实质。主动对标,认真查找差距,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以钉钉子精神踏踏实实跟进落实群众意见建议,切实“放管服”,减轻科研部门负担;领导岗位同志要做好表率,带动和影响其他同志作风转变。要以良好工作作风促进研究所事业发展,以新年新气象新作为展示在全所职工学生面前。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