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反腐倡廉

中科院2016年西北片及长春分院纪监审工作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2016-12-09 西安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当前正值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如何更好地履行党内监督专责,准确分析把握“树木与森林”、探索实践“四种形态”,继续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风险防控工作,为中国科学院更好地实现“四个率先”和促进“三重大”产出,是中科院纪监审工作的重点和要求。为认真贯彻、全面落实和进一步提升中科院西北片区及长春分院各院属单位纪监审工作水平,12月4日至6日,由西安分院承办的“中国科学院2016年西北片及长春分院纪监审工作研讨会”在西安召开。参加研讨会的有兰州分院、新疆分院、长春分院及西安分院所属单位的纪检组长、纪委书记、纪监审部门负责人及纪检审骨干等,同时特邀了上海分院、武汉分院、沈阳分院、昆明分院等8个分院33个研究所105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西安分院纪检组长孙传东、长春分院纪检组长李冰、新疆分院纪检组长安尼瓦尔·买买提和兰州分院纪检组长宋文辉共同主持。

  上海分院和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首先做了《科研骨干参与廉政教育的态度意向分析及对策启示》和《研究所分支机构审计的探索与思考》的特邀报告。为达到更好的学习交流效果,报告开始前,上海分院纪检组长李正华和沈阳分院纪检组长徐岩分别针对上述报告做了导读,对报告的提出背景、推荐原因、特色做法和现实意义等进行了阐释。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西安植物园等单位结合研究所工作开展情况,分别作了题为《如何借助新一代ARP平台为内部审计插上翅膀》、《实验耗材采购业务的风险防控和信息化管理》、《科研院所党支部纪检委员职责及发挥作用的探索与实践》、《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为科研工作保驾护航》、《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基建工程监督工作的汇报》、《基于科研项目质量管理的风险防控措施研究》、《让廉洁从业像鲜花一样美丽绽放》的交流报告。会议安排了郭秀银、马彩文、吴艳、尚纳新、梁波、袁平、金宏、王萍等八位纪委书记和纪检组长作为点评专家,分别针对上述报告,并结合自己工作实际,从命题意义、主要特点、推广应用价值、需要改进之处等多方面,提出看法,发表见解。交流报告和专家点评内容紧密围绕会议主题,涉及科研业务风险防控、基建工程监督管理、内部审计思路拓展、纪检委员作用发挥、“四种形态”探索实践等。报告准备充分、内容精彩、特点鲜明、可借鉴性强,引起代表们的共鸣和热议;专家点评分析透彻,点评到位精彩,得到代表们的高度认可和赞许,对于拓展纪监审工作视野、推进和提升整体工作具有实际指导意义。

  会议期间,代表们还赴西安光机所倡导与发起的国内首个“硬科技”众创空间­——“中科创星众创空间”和陕西光电子集成电路先导技术院进行了调研,实地感受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光机所视察时提出的落实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与期望,同时对于围绕“双创”和技术转移转化的快速发展、各类孵化器和创新创业基地的共同建设等进行了深入学习和了解,围绕服务中心、促进创新、激发活力,如何进一步营造廉洁从业和风险防控的良好环境,进行了现场交流和研讨。

  为了加强交流效果,搭建工作平台,会议按照纪监审工作性质,将研讨小组分为分院纪检组、所纪委记、纪监审骨干三类四个小组,并为每组设计了研讨主题,主要是围绕如何落实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有效实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找准并用好抓手推进研究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纪监审人员的职能如何转变和扩展等。由于主题明确且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各组代表们发言踊跃,交流积极,气氛热烈。各组长还向大会汇报了小组研讨成果,把研讨中发现的问题、好的经验及做法和与会人员进行了分享。

  会议最后,上海分院纪检组长李正华代表各参会单位对此次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本次会议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形式创新、内容丰富,切实起到了交流经验、培训学习、沟通友谊的作用,达到了预期效果。会议还举行了会旗交接仪式。新疆分院组长安尼瓦尔·买买提从西安分院组长孙传东手中接过会旗,并表示新疆分院一定承办好“2017年西北片及长春分院纪监审工作研讨会”,继续发挥好片会交流平台的重要作用,诚邀大家明年在美丽的新疆相聚相会。

  此次会议立足于认真贯彻和全面落实党的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以增强西北片区院属单位纪监审工作的责任感和针对性、整体提升纪监审队伍的战斗力为目的,主题明确,开放办会,注重实用,简洁高效,同时承办单位西安分院对会议进行了精心准备、有序组织和形式创新,例如通过特邀报告“导读”、交流报告“点评”、按工作性质分组并拟定不同讨论议题等方式,提升了交流质量,增强了学习效果,加之参会代表的热情支持和积极参与,使此次会议取得了很的成效,受到广大代表的高度评价。本次研讨会对于深入推进与会单位纪监审工作、提高纪监审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落实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为创新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