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反腐倡廉

南京土壤所组织开展科研经费管理使用培训
暨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案例警示教育活动

2016-05-26 南京土壤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强科研经费管理、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内控制度管理及科技部重点专项预算编制工作的有关精神和工作要求,按照2016年度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内部审计工作的安排,结合广大科研人员的实际需求,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财务资产处、监察审计室于524日组织开展了科研项目经费预算编制与规范使用的培训活动,同时结合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案例进行警示教育。所内各研究单元的课题组长和科技人员代表约70人参加了培训活动。

  首先由中科院南京分院财务审计处处长张建成作了“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案例分析”的报告。报告从审计的目的、范围、要求、整改和公示、问题与建议等几个方面阐述了科研业务活动真实性合法性审计的全过程和具体做法,并列举分析了多个审计案例及相关处理结果,提醒大家要合法合规使用好科研经费,杜绝违法违纪行为。

  随后南京土壤所财务资产处处长刘斌以“科研项目预算编制”为主题详细讲解了科研项目申请过程中预算编制工作和经费使用管理,强调了了科研项目预算编制前、编制中、编制后几个阶段应注意的相关要求,并对如何编制和使用好设备材料费、测试化验费、差旅费、会议费等10多项预算科目进行了逐一说明,以便让科研人员更加清晰预算编制脉络,了解有关注意事项。

  针对日常财务报销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共性问题,财务资产处财务报销审核人员还为大家讲解了由财务资产处最新编纂完成的《南京土壤所财务报销手册》的使用方法。该手册中集成了财政部、科技部、中科院及研究所最新的相关涉财政策和规定,旨在进一步提高财务报销的规范性和工作效率,以便更好地为科研人员提供服务。

  最后,与会人员针对预算编制以及报销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类实际问题踊跃提问,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培训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