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反腐倡廉

沈阳分院召开2016年度纪监审业务第一次工作交流会

2016-04-25 沈阳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421日至22日,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召开了2016年纪监审业务第一次工作交流会,沈阳分院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徐岩,分院系统各研究所、转制公司的纪委书记、副书记、纪监审干部以及财务人员共计55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工作交流会分两个阶段进行,4月21日的会议围绕规范研究所纪监审工作、做好研究所纪监审工作手册编制工作的主题展开,邀请了武汉分院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尚纳新介绍了武汉分院《研究所纪监审工作手册》的内容和编写的体会,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纪委副书记、监审室主任于逢清介绍了《关于编写沈阳分院系统纪监审工作手册》的思路和框架内容。与会人员围绕报告的内容,结合如何健全完善研究所纪委和纪监审工作部门工作体制和机制、如何具体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就沈阳分院系统纪监审工作手册的编写工作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并达成了共识。

  421日下午,徐岩与参会的各单位党委副书记、党办主任首先到海洋研究所视频会议室参加了中科院落实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视频会议。会后徐岩立即向与会的全体纪监审干部传达了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在院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要求与会人员认真学习贯彻。

  422日上午的会议以对财务、审计人员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研讨的方式进行,围绕加强对科研经费的规范使用和监督管理的主题,邀请大连化物所财务处处长高筠、中国科学院大学财务处长徐中平分别对《国务院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试行)》和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相关规定和注意事项进行了深度的解析和讲解。参会人员围绕上述报告的内容,结合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如何更好加强纪监审工作和规范科研经费使用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研讨。

  在会议总结中,徐岩对本次会议的成效给予了积极的肯定,并对后续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吸纳借鉴武汉分院的经验,结合沈阳分院系统各研究所实际、突出特点,做好对沈阳分院系统研究所纪监审工作手册的编写,通过对手册的编写梳理明晰研究所纪委和纪监审工作部门的工作内容,规范相关工作的开展;二是,财务和纪监审工作人员要深化对国家重要政策制度的学习理解,深刻领会制度的相关要求,并在工作中很好地贯彻执行;三是,财务和审计人员共同肩负着科研经费监管和促进完善本单位内控制度的职责,希望通过此次共同培训和研讨,真正提高大家的业务能力;四是,财务和审计人员要积极转变工作思路,严格管理、强化监督,抓早抓小,把好各自的关口,切实做好科研经费和资金监管工作,为研究所的科技创新工作发挥好支撑服务作用。

  会议期间沈阳分院纪检组还对2015年研究所党风廉政责任制检查考核的结果、研究所纪委及纪监审部门履职情况调查问卷统计结果进行了通报,并组织学习了中央纪委有关通报、辽宁省纪委和中科院有关文件精神。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