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反腐倡廉

长春分院召开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

2016-02-02 长春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129日,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召开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此次会议旨在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中国科学院2015年冬季反腐倡廉工作汇报研讨会精神及相关工作部署,交流各所站落实两个责任情况,推进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各所站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党办和监察审计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共28人参加会议,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甘建国,分院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李冰出席会议。会议由李冰主持。

  李冰做了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传达院2015年冬季反腐倡廉工作会议精神的专题报告,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工作深切体会,2016年主要工作任务等四个方面系统学习了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系统讲解了院冬季反腐倡廉工作会议《关于纪律审查工作的思考》和《促改革 谋发展 扎实推进内部审计工作》两个专题报告内容,传达了驻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李志刚和驻院纪检组副组长、院监审局局长李定讲话精神。

  各所站纪委书记汇报交流了各单位在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及履行监督责任工作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报告了年度履职履责和自身廉洁自律情况,同时认真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潜在的问题、需要强化的工作,就2016年工作进行了初步思考和谋划。

  与会人员围绕分院2016年纪监审工作要点进行了交流研讨,大家认为分院的要点经过了认真研究思考,内容详实,建议进一步凝练工作内容,明确重要工作任务,以点带面开展工作;同时表示,将单位党委工作要点紧密与纪监审要点结合,推进两个责任落实。

  甘建国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2015年长春分院认真谋划、部署和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以问题和任务为导向,深化惩防体系建设,积极落实两个责任,加强纪监审工作机构及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三转,取得了较好工作成效。

  就如何做好长春分院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纪监审工作,他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院党组精神,统一思想。各单位要认真学习理解中央一系列文件精神,贯彻落实院党组和组局的工作部署,深刻把握,将其作为分院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纪监审工作的主要抓手和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二是完善惩防体系。各单位要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的工作理念,关注可操作性,进一步梳理规范纪检监察审计工作制度及流程,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健全监督工作体系和惩处机制,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三是推进落实两个责任。各单位要细化党委、行政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具体工作内容,形成可操作的实施细则。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要充分认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纪监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和分解责任,传递压力,强化监督;四是加强纪监审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完善分院、研究所站纪监审工作机构的运行机制,细化纪检监察审计部门职责及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明晰各级纪监审工作人员职责,以忠诚、干净、担当为标准,牢固树立工作人员是分管工作的把关人,部门第一负责人是部门工作最后把关人,人人都应该是分管工作的行家的岗位理念,尽心尽职,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确保纪监审工作质量。

  为进一步推进各所站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化两个责任的落实,长春分院将原分院系统第一季度纪监审工作会调整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并将此形成常态机制。通过此种方式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形成党委纪委共同研究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优化创新生态系统,营造风清气正、和谐有序的创新文化氛围奠定基础。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