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反腐倡廉

武汉文献中心召开2015年党政正职述职述廉大会

2016-02-01 武汉文献情报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12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党政正职述职述廉大会在六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由武汉分院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尚纳新主持会议,武汉文献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刘清代表领导班子向分院领导及全体职工做武汉文献中心2015年行政工作报告,总结2015年总体工作完成情况、创新发展亮点与突破、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并就2016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2015年,战略情报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共有22篇对上专报被采用,其中两篇获国家领导人批示;积极参与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建设试点工作,为《科技前沿快报》、《科技政策与咨询》、《全球近期重要科技进展速览》提供稿件共计89篇,承担“科技发展的趋势监测、态势研判与机遇分析”项目研究,积极参与国家能源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和我国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发展规划(2016-2025)的编制工作,参与科技部、国家发改委项目研究,服务中科院战略性科技先导专项和领域发展路线图研究,积极打造战略研究的品牌产品;出版图书1种,完成书稿6种。

  2015年,坚持用户需求导向,深入科研一线,深入拓展知识服务、积极推进创新服务,围绕研究所“十三五”规划、研究所评估、研究所分类改革等重大决策需求,以及研究所重大项目需求,聚焦研究所发展布局、领域研究热点、学科发展趋势、专利技术布局、技术市场前景,开展研究所竞争力分析、学科发展态势分析、专利技术分析、产品及技术市场调研等学科情报服务,为用户提供各类分析报告60余份,服务效果明显,受到一线用户的广泛好评。

  2015年,积极开展产业技术咨询,服务中科院、研究所的产业转移转化,承担“中国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咨询项目;服务地方政府发展决策需求,为武汉市科技局、湖南省科技厅、东营市科技局等近10家地方政府提供产业规划咨询服务;服务各类企业的战略规划及技术研发,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储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中科院沈阳科学仪器有限公司、华东电力试验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等提供产业咨询服务;服务全国科学院联盟。

  刘清强调,2016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谋划“十三五”发展方向和重点,在院规划纲要和文献情报系统规划框架下,聚焦中心业务发展,不断细化规划内容。二是狠抓产品质量与影响,严格项目全过程管理,对中心研究报告、监测快报、信息平台、期刊出版等各类核心项目进行质量把控。三是推进资源、数据、工具与服务平台的集成整合,建设大资源、大情报、大服务的集成知识环境,集成定制有效支撑关联分析、计算挖掘、演化分析与可视化分析等先进方法的系统化知识服务平台。四是深化学科咨询服务的模式创新,深度嵌入四类机构,保障创新一线的普惠的个性化知识化信息支撑;持续夯实普遍服务,提升培训的吸引力和效果;重点推进微服务模式,面向不同用户需求,开发新的知识服务项目与产品。五是推进产业咨询高端服务,继续深入开展院省合作,努力拓展政府、科研机构与企业用户,发挥在全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用户导向、需求导向,打造“数据+工具+平台+专家智慧”的平台产品生产线,将数据情报分析服务系统和决策咨询服务系统融入到用户的经营过程和决策过程。

  党委书记、副主任陈丹代表党委做2015年党的工作报告。2015年中心党委以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主线,以领导班子届满审计为契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两个责任”,努力推进思想政治和作风建设。党政班子密切配合,为中心和谐稳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在全面总结了2015年思想建设、党风廉政和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后,他提出,2016年党委将进一步围绕中心业务发展,服务大局,做好组织保障工作;加强政治学习,强化制度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持续推进创新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积极营造奋发向上的文化氛围。

  随后,全体职工现场对中心党政正职的履职情况进行了无记名民主测评。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