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工作动态
工程热物理所召开中心组学习报告会
  文章来源: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03-25 【字号: 小  中  大   

3月24日上午,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召开中心组学习报告会,会议邀请中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李志刚作关于创新与党风廉政建设的报告。研究所所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党支部支委、副研以上科研人员、管理支撑部门全体职工、工青妇研负责人等近8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张平主持。

李志刚在报告中从知识创新工程入手,介绍了1997年中科院向国家提出要在中国建设创新体系的建议,并作为建设创新体系的试点开展知识创新工程,在这13年中,中科院各研究所飞速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与此同时,中科院还在思考如何深入实施创新工程;站在新的起点上,如何加快实现我院跨越发展;如何真正发挥好中国科学技术“火车头”的作用;如何为我国实现现代化进程做出更大贡献。在此基础上,中科院组织开展《面向2050年科技发展战略路线图研究》,并以“《创新2050:科学技术与中国的未来》中国科学院战略研究系列报告”的形式向社会公众发布,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社会影响。在远景规划之上,中科院还提出了到2020年的科技战略重点和发展思路举措,形成了《知识创新工程2020:科技创新整体跨越方案》。其中围绕“我国可持续能源与资源体系”等八大体系进行研究,并分三个层次:一是需要集中力量前瞻突破的战略性科技问题,二是带动重点领域实现创新跨越的重要方向,三是对引领未来发展起基础性、前瞻性作用的先导项目开展工作。从而实现胡锦涛总书记对中科院的期望——创造一流的科学成果,实现一流的科学管理,建设一流的创新队伍,创造一流的社会效益。并介绍了中科院拟通过组织实施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建设区域创新集群、建设规模适度、结构优化的创新队伍等措施进一步起到带动作用,担负起中科院承担的社会责任。李志刚还介绍了中科院反腐倡廉建设的各项成效。在基于坚持反腐倡廉领导体制机制,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升监督保障能力,坚持整体推进、综合治理,建设惩防体系等基础性工作的同时,通过深入系统的战略研究、全面铺开的巡视工作、逐步深化的审计工作、抓好信访处理和案件查办等手段,做好中科院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报告中提出了课题经费管理、基建项目管理、科研成果和知识产权转移转化、企业转制并购与上市、大中型仪器和设备采购、新建科研机构、院所投资企业经营管理、严重学术不端八个中科院反腐倡廉重点领域。李志刚在报告中谈到,在中科院这样一个神圣的科学殿堂出现腐败问题是对社会公德的一种冲击,将会产生很大的不良影响。并且强调所长、党委书记是反腐倡廉的第一责任人,要把反腐倡廉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最后,李志刚提到今年国家将科研领域作为重点监控对象,审计署也将科研经费列入重点审计对象,研究所要做好内部监督审计,时刻敲响警钟,依靠制度建设,加强反腐倡廉。

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吕清刚传达了中国科学院2011年度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他介绍了会议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内容,并传达了会议的主题。吕清刚还通报了研究所落实会议精神的各项工作。

秦伟所长做大会总结。他指出这次的报告充分说明了国家、党和中科院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视,研究所一定要加强制度建设,依靠制度,从源头上扼杀腐败滋生的苗头,同时也要依靠每一个科研人员的自律,将研究所建设成为一方净土。

当日,研究所还举行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仪式。秦伟、张平与副所长、所长助理、实验室主任、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和课题组长近三十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仪式由纪委书记、副所长吕清刚主持。

中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李志刚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