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中央精神
胡锦涛总书记“给力”创先争优有深意
发布时间:2011-03-29 来源:人民网 【字号:      】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对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为主题,深入一线,深入实际,开展创先争优活动。(3月27日人民网)
创先争优活动正在全党广泛开展之时,胡锦涛总书记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三句话为创先争优“定调”,提出“深入一线、深入实际”的新要求,这是在“十二五”开局之际,总书记对“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的持续“给力”。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 党员干部来说,总书记的“给力”蕴含着深意,值得我们深刻领会、实践。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2010年4月以来,创先争优活动在神州大地蓬勃兴起,党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创先争优活动热潮,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无论是在抢险救灾的危难关头,还是在日常的经济社会建设中,一大批先锋模范党员闪耀生辉,一个个基层战斗堡垒熠熠闪光。可以说,一年来的实践表明,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人民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但同时,在一些地方,一些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中,不乏这样的现象:创先争优可能还仅仅停留在会议上、口头上和文件中,他们的所作所为与科学发展的要求、距离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不小的距离。
不说曾经频繁触动公众神经的“雷言雷语”,也不说“没强拆就没新中国”的谬论;不说曾经沸沸扬扬的跨省追捕发帖人,也不说时不时扰人心神的食品安全问题;就说最近,这个春天,河南嵩县竟然发生农民麦田被强制毁掉改种烟的事件,被舆论评说为“逼农致富”。虽然经媒体披露后,当地党委政府在“高度重视”下,迅速做出了处理决定,对已毁麦苗进行补偿,全县通报批评,对有关责任人给予纪律处分,但“逼农致富”的性质是恶劣的。它提醒我们,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没有成为一些行使权力者言行举止上的自觉。而某些人的这种不自觉,很有可能拖住“十二五”发展的“后腿”。
“十二五”开局,人民群众对“幸福中国”有着诸多期待:发展更科学,社会更和谐,权利有保障,生活更幸福更有尊严……从两会上代表委员的热议,到各级官员的表态,“幸福中国”的航船已然起航。此时,总书记“给力”创先争优,蕴涵着为“幸福中国”护航的深意。但愿执掌公共权力的每一个人,都能心领神会,自觉地进行“创先争优”而不是是拖“后腿”!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