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中央精神
创先争优,迎接建党90年
发布时间:2011-02-2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今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我们该怎样迎接呢?一句话:创先争优;用创先争优的实际行动和热烈氛围去迎接我们党的这一伟大节日。

中国共产党的90年,是波澜壮阔的90年,是伟大的、奋进的、不平凡的90年。纪念建党90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同样具有不平凡的意义。不平凡的90年、不平凡的纪念日,就应当用不平凡的方式去纪念。何谓不平凡的纪念方式呢?那就是,要使党的先进性得到一次总展示,党的形象得到一次总提升;以认真总结过去,继续满怀信心地走向未来。这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以创先争优的实际行动、热烈氛围去迎接和庆祝90年。

以创先争优的实际行动、热烈氛围迎接建党90周年,这样做的不平凡意义:首先在于它能够淋漓尽致地把我们党90年奋斗历史中最本质的东西表达出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以“先进”和“优秀”的行动来庆祝党的伟大节日。他们有的可以在推动科学发展,创造社会财富和价值上作出新的成绩;有的可以在促进社会和谐,化解矛盾,保一方平安上作出新的成绩;有的可以在服务群众、转变作风,密切党同人民血肉联系上作出新的成绩;有的可以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抓基层打基础上作出新的成绩;还有的可以在学习党的历史,继承党的优良传统上取得新的感悟;如此等等。总之,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在建党90周年这个时间节点上,互比互学,百舸争流,千帆竞发,让“先进”和“优秀”的声音响彻中华大地,传遍党内党外。只有紧紧抓住创先争优活动这个总的载体,再与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丰富多采的庆祝活动结合起来,才能形成热烈的、鲜明的主题,极大地彰显党的先进性这个灵魂,整个迎接和庆祝活动才会不同凡响,声势宏大,在党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再加上层层评选和表彰先进,社会舆论大力跟进,就一定会对各项实际工作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使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得到充分尊重,全党的信心得到极大增强,全党的形象得到极大提升。唯有如此,全党才会满意,人民才会满意。

以创先争优的实际行动、热烈氛围迎接建党90周年,这样做的不平凡意义:还在于它能够极大地丰富党的思想理论宝库,深化全党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使我们党始终保持目光远大,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始终把握历史的前进方向。我们党是注重实干,敏于行动,一刻也不停顿不懈怠地进行着实践创造,去为人民谋利益的;我们党是注重理论,善于思考,一刻也不停顿不懈怠地进行着实践经验的总结和理论创新,去把握发展规律和前进方向的。一部党的历史,就是创先争优的历史。我们今天以创先争优去迎接党的90岁生日,就是要真实再现党的历史,这是党的历史很好的浓缩,真实的写照。在创先争优过程中,全党同志必然会以亲身的体会进一步思考:一个党员、一个党的组织,乃至一个政党和一个国家,究竟怎样才是先进和优秀的?必然会加深对我们党推动科学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的理论和方针政策措施的理解,必然会认真总结出追求先进和优秀的许许多多实践经验,特别是带规律性的经验。这些,都是极为珍贵的,也是极为重要的。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变革大调整大变化时期,各种力量都在密切关注着中国的走向。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这么大的事情,也一定会引起世界上许多人的关注。我们把创先争优活动的氛围搞得浓浓的,就是向世人展示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正确主张。我们要创科学发展之先,争和谐社会之优;创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之先,争生态文明建设之优;创追求进步美好事物之先,争营造公平正义之优;创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共同发展之先,争构建和谐世界繁荣世界之优。从而,使世界上那些支持中国的人更加支持,不理解的人变得理解,敌视中国的人感到汗颜。

总之,以创先争优的实际行动、热烈氛围迎接建党90周年,无论从实践上看,还是从理论上看;无论从国内影响看,还是从国际影响看,都会有十分重大、不同凡响的意义。我们一定要增强政治责任感,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切实把党的十七大提出的这项战略任务抓紧抓实抓好。(韩 旭 作者为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组副组长)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