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
海洋所收看“中科院创先争优经验交流视频会”并作交流
发布时间:2010-10-18 来源:海洋研究所 【字号:      】

会议现场

10月18日上午,“中科院创先争优经验交流视频会”在院机关会议中心召开,京区所属研究所及京外34个分会场同步视频进行交流。全院遴选了五个单位进行了典型发言,海洋研究所党委书记王启尧作了题为“先锋引领做表率、创先争优促发展”的典型发言,共有党委委员、支部书记、支委和党办负责同志近20人参加了会议。

中科院党组成员、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何岩在会议上发表讲话,对中科院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对院内各单位前期开展的工作给予认可,对下一步的工作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创先争优活动是当前全院党建工作的第一主题,中科院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不同类别在年底前完成点评评议工作,全院将以建党90周年为契机,开展创先争优的评选和表彰,期望通过创先争优活动为“创新2020“的顺利启动实施奠定坚实的基础。典型交流汇报依次分别由中科院电子所党委书记汪克强、海洋所党委书记王启尧、软件所党委书记李玉成、生态中心党委书记胡仁桥和武汉分院党组书记陈平平代表所在单位党委(组)进行了汇报发言。

王启尧从“创先争优的重要部署、特色举措、下步设想”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他简要回顾了研究所在创先争优活动启动后的重要部署:制定了实施方案,提出五个“率先”,争做“六类先锋”,确保两个成效。他重点交流了特色举措,一是党委理论中心组率先争做学习先锋:召开党政联席扩大会、支部书记会、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等,强调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研究所为着力点,学习各级创先争优文件,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院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抓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 协调指导活动开展;开展反腐倡廉学习活动,做廉洁自律先锋;通过理论中心组的学习,为创先争优活动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廉洁自律示范,“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科技价值观正在深入人心,引导着创先争优活动结合中心工作的扎实开展。二是科研党支部争做科研先锋:营造科研文化氛围,注重典型引领,弘扬曾呈奎精神,评选建所十大科技成果,揭晓颁发曾呈奎海洋科技奖,考核优秀创新团队,近期涌现出了一大批中青年科研典型如宋林生研究员。三是管理和支撑体系党支部争做服务先锋:开展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举办丰富多彩的党员活动、优化管理与支撑体系人才队伍建设等。四是离退休党支部争做和谐先锋:关注离退休老同志的生活,努力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融入社会、发挥余热、安度晚年。目前离退休职工队伍思想空前稳定,转入社区的党员在社区新阵地上继续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与社区党支部和社区工作融为一体的良好局面。五是研究生党支部争做青年先锋:研究生党建品牌建设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形成自身特色。六是统战成员争做党外先锋: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为党委更加密切联系党外知识分子搭建桥梁,为其沟通思想、建言献策畅通了新渠道。会后,王启尧对各支部下一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出了六点要求。

通过收看全院创先争优经验交流视频会,各党支部借鉴汲取了院内兄弟院所的先进经验和良好做法,更加明确了下一步创先争优的突破点,将有利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并推动党建、党群共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