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创先争优活动简报
第82期:中科院广州生物院围绕中心创先争优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2-09-17 来源:北京分院 【字号:      】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简称“生物院”)紧紧围绕“创新2020”和“一三五”中心工作,以“推动科技创新、服务职工群众、加强组织建设、促进和谐奋进”为目标,引导党支部履职尽责创先进,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创先争优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把促进科技创新作为创先争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生物院党委努力构建推动科技创新与开展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把各项重点工作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内容,使创先争优成为推进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在科研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同志充当主心骨和创新主力军,取得不俗成绩:发现转录因子hhex决定腹部胰腺前体细胞的形成;在铜催化的氧气活化反应方面的研究成果在国际顶级化学期刊发表;发现维生素C促进Jhdm1a/1b介导的体细胞重编程机理,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Cell Stem Cell》上;与香港大学合作成立“干细胞及再生医学研究中心”,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为中心揭牌。

坚持把创先争优作为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的经常性动力。生物院党委以加强制度建设为保障,努力形成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长效机制。制定《党委委员联系职工党支部工作细则》,形成党委委员联系基层、服务基层的机制;制定《发展党员采用票决制度的实施办法》,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从源头上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建立《学生党支部党建辅导员制度》,探索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完善组织发展工作制度,有计划、有重点地吸收优秀学术带头人和科技骨干入党。近两年,全院共发展党员18名,其中有二级研究所所长、高级研究员2名。

坚持以人为本,建立健全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长效机制。生物院党委认真组织开展“3H”专题调研,关心科研人员的所思、所需、所虑,想方设法为科学家创造安心致研的条件。如积极联系教育部门和学校,成功为6名优秀海归科学家解决子女入学问题;主动听取科研一线的各类意见建议并切实解决了62项突出问题;每个党支部也独立开展了有特色的服务群众的主题活动。

坚持创新、丰富载体,营造独具特色的创新文化氛围。生物院党委充分利用内网“党群园地”宣传平台,集中宣传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和先进典型。通过举办“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优秀党员事迹展,在全院促使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风气;通过在每位党员的办公桌上设立共产党员标识铭牌,增强党员意识,加强群众监督;通过报道职工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交流学习经验、举办国庆升国旗仪式等,营造了研究院“争当先进、和谐奋进”的文化氛围。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