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创先争优活动简报
第81期:中科院上海技物所通过创先争优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发布时间:2012-08-30 来源:北京分院 【字号:      】

上海技物所将创先争优作为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动力,坚持在围绕和促进中心工作中开展创先争优,取得多项成效。

一是坚持把完成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首要目标。按照中央精神和上级党委要求,技物所党委紧密结合中心任务,找准切入点,努力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进所创新发展的动力。科研团队充分继承并发扬所风精神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航天精神,党员骨干率先垂范、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载人航天工程任务并实现我国对地观测领域重大突破、再次提升风云二号F气象卫星扫描辐射计在图像质量、区域观测和探测性能等方面的成效,不断为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事业贡献力量。

二是坚持把提升领导班子整体能力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核心任务。所党委坚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完善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学等制度,推进学习制度化。结合所科研任务和管理重点设立学习专题,以报告会、专题培训、组织生活会等多种形式精心组织学习活动,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创新2020”、“一三五”规划和完成重大科研任务上来。通过学习,所领导班子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加强思想和作风教育、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和执行能力,形成了行政链与管理业务链并行的矩阵式结构,学习取得了明显成效。

三是坚持把培养和造就优秀人才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抓手。所党政领导班子坚持把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目标,强化教育培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出台《中层干部(部门第一责任人)岗位问责的实施意见》,制定《岗位责任追究办法》和《岗位职责说明书》;规范管理和支撑人员竞聘专业技术职务任职条件要求,推进专业技术职务初选分类评审;合理确定分类别岗位津贴标准和级差,对同级岗位津贴实行宽带管理;进一步完善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机制。着力通过健全人力资源保障制度,激励和调动各类人才在重大项目、关键岗位上发挥作用,营造人人可以成才的氛围。

四是坚持把提升研究所软实力作为创先争优活动有效载体。所党委坚持以“团结凝聚发展”为主线,深入开展创新文化建设。启动“党员讲坛”和“青年创新论坛”,探索建立符合青年职工特点、具有技物所特色的学习型组织建设文化交流平台。利用青年标兵、创新种子基金等工作平台和活动载体,使自主创新成为每位职工的自觉行动和工作方式;通过组织开展文明建设评选,树立先进典型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推动科技工作者立足岗位充分发挥创新活力和骨干作用。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