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科技日报】新型敷料能快速导出伤口黏液

2024-04-16 科技日报 陆成宽
【字体:

语音播报

能快速导出伤口黏性渗出液的敷料来了。记者4月15日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获悉,该所科研人员开发出一种新型伤口敷料——自泵油水凝胶敷料。该敷料具有水化水凝胶通道,能够快速单向导出伤口过量黏性渗出液,促进伤口愈合。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先进材料》。

难愈合的慢性伤口表面,往往残留着大量黏性渗出液。这些黏液极易刺激伤口,引起持续性发炎、感染,甚至浸渍伤口周围皮肤,导致伤口不断扩大,是临床慢性伤口治疗的巨大挑战。纱布、海绵、水胶体等传统伤口敷料,只能吸收低黏性水样渗出液,难以有效去除高黏性渗出液。

在临床实践中,往往需要采用外部物理方法,如生理盐水反复冲洗、物理擦除和负压伤口治疗等去除高黏性渗出液。然而,这些方法又会引发继发性创伤和持续性疼痛刺激。因此,迫切需要开发具有高效导出高黏性伤口渗出液的新一代伤口敷料。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王树涛研究员和时连鑫副研究员团队,长期从事伤口渗出液管理研究,致力于解决过量渗出液导致的伤口愈合难题。2018年,他们提出了自泵单向导液敷料概念,先后研发了取向型、分形型自泵敷料,实现了持续、快速的伤口渗出液单向导出,解决了感染伤口、烫伤伤口愈合慢等问题。

此次,研究团队针对伤口高黏性渗出液,提出三维浸润诱导转移策略,并研发出具有水化孔道的自泵油水凝胶敷料,实现了高黏性液体的导出。“相比于商用水胶体敷料,我们开发的新敷料能让伤口闭合时间缩短约33.3%,真皮重塑率增加约14.3%。”王树涛说,这项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难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可用于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24-04-16 第02版)

打印 责任编辑:梁春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