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新疆哈密翼龙动物群首次发现大型恐龙化石

2021-08-17 中国科学报 崔雪芹
【字体:

语音播报

中国丝路巨龙(左)与新疆哈密巨龙(右)及哈密翼龙动物群生态复原图。赵闯绘图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汪筱林领导的中国和巴西合作团队,在新疆早白垩世哈密翼龙动物群恐龙化石研究领域取得最新成果。此次有关中国丝路巨龙和新疆哈密巨龙的研究增加了哈密翼龙动物群的多样性,同时也增加了我国早白垩世蜥脚类恐龙的多样性。近日,相关论文在线发表于《科学报告》。

  “新发现的3件恐龙化石中保存较好的两件分别被命名为中国丝路巨龙与新疆哈密巨龙,这是新疆下白垩统地层中首次报道的蜥脚类多孔椎龙类恐龙,也是对哈密翼龙动物群恐龙化石的首次报道。”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之一汪筱林告诉《中国科学报》。

  多孔椎龙类是蜥脚类恐龙巨龙形类中的一支,生存于侏罗纪晚期至白垩纪晚期,成员大多体形庞大。这次报道的3件恐龙化石都属于蜥脚类的多孔椎龙类,年代可追溯至早白垩世(约1.3亿至1.2亿年前),但化石均不完整。之前,人们在新疆白垩系地层中还没有发现过多孔椎龙类化石,唯一的蜥脚类恐龙是在准噶尔盆地下白垩统吐谷鲁群发现的似亚洲龙,由于标本破碎,其分类位置和命名有效性尚存在争议。

  此次,研究人员将这些化石残骸的特征(脊椎骨和肋骨结构)与其他蜥脚类恐龙进行了比较。第一个样本经鉴定为一个新种,研究人员将其命名为中国丝路巨龙。颈椎化石的一些特征显示其属于名为盘足龙科的蜥脚类恐龙,这个科目前只在东亚地区发现过。他们将该样本与他们认为有近缘关系的盘足龙属进行了对比,推测该样本原先的身长超过20米。

  第二个样本也被鉴定为一个新种,名为新疆哈密巨龙。该样本包含7个来自尾部的椎骨,研究人员认为这些椎骨是脊柱的第四到第十节,椎骨的形状和椎骨上的突起显示其属于名为泰坦龙科的蜥脚类恐龙,这个科的恐龙多见于亚洲和南美洲。通过与研究人员认为有近缘关系的属(掠食龙和后凹尾龙)相比较,他们推测该样本的完整身长有17米。第三个样本只包含4块椎骨和肋骨碎片。根据分析,这可能是一只多孔椎龙类蜥脚恐龙。

  研究人员表示,该研究为多孔椎龙类的演化提供了新信息,进一步证明了亚洲早白垩世这一恐龙类群的广泛多样性。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598-021-94273-7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1-08-17 第1版 要闻)
打印 责任编辑:阎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