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新闻网】从“探月”到“奔火” 中国“超级望远镜”护航升级

2021-02-11 中国新闻网 郑莹莹
【字体:

语音播报

VLBI数据处理中心。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供图

  北京时间2月10日晚,中国首次自主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成功实施“制动捕获”,随后顺利进入大椭圆环火轨道。在这个过程中,甚长基线干涉测量(VLBI)测轨分系统全力护航,其测量精度大幅提高。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刘庆会在受访时说,这一套系统就是在探月工程VLBI测定轨的基础上建设的,针对“天问一号”任务需求,系统对4个测站的硬件进行了升级。

  VLBI测轨分系统,被形象称为“超级望远镜”,它由北京站、上海站、昆明站和乌鲁木齐站以及位于上海天文台的VLBI数据处理中心组成,这样构成的望远镜相当于把几个小的望远镜联合起来,在分辨率上达到口径为3000多千米的巨大综合口径射电望远镜的观测效果。

  刘庆会说,相对探月工程来说,“天问一号”飞得特别远,任务执行起来有不同的感觉,“比如,嫦娥探测器变轨的时候,信号我们一直能看到,但(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变轨后,一段时间内我们是看不到信号的,因为太远了,且有时候(探测器)飞到火星背面,隐约会有种滞后的感觉。”

  为了满足“天问一号”的测定轨要求,VLBI测轨分系统团队完成了40多台套软件和硬件的研发、测试和现场安装;成立了90多人的试验队,持续开展了火星探测VLBI高精度测定轨技术研究和测试验证。到目前为止,VLBI测轨分系统任务执行情况顺利,VLBI的测量精度及执行任务的能力大幅提高。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洪晓瑜说,2月是“天问一号”集中测控的重要弧段,有中途修正,轨道机动和三次火星捕获。在这次集中测轨期间,VLBI测轨分系统需要每天观测,90多名试验队员将放弃春节休假,坚守岗位,执行测定轨任务。

打印 责任编辑:阎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