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新闻网】中国学者首提现代化度量衡 明确现代化指标评价标准体系

2020-11-27 中国新闻网 孙自法
【字体:

语音播报

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研究团队在《中国现代化报告2020》专家座谈会上合影。孙自法 摄

何传启研究员主持座谈会并介绍《中国现代化报告2020》研究成果。孙自法 摄

  继在世界上首次提出第二次现代化理论之后,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研究员最新又提出现代化的度量衡概念,明确现代化的指标、评价、标准体系,推动现代化研究走向定量化和规范化。

  何传启领衔研究团队最新完成的《中国现代化报告2020》,即聚焦“世界现代化的度量衡”主题发布相关研究成果,旨在为探索和建立中国特色的现代化研究体系提供科学参考和国际借鉴,并为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科学支撑。

  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26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现代化报告2020》专家座谈会,何传启介绍说,现代化的“度”是现代化指标和指标体系的简称,用来度量“现代化进步有多大、现代化处于什么状态”等;现代化的“量”是现代化评价和评价体系的简称,用来测量“现代化水平有多高、现代化处于什么阶段”等;现代化的“衡”是现代化标准和标准体系的简称,用来衡量和衡定“现代化实现没有、现代化指标达标没有”等,把现代化的指标、评价和标准集合起来,就是现代化的度量衡。

  何传启表示,现代化度量衡的提出和建立,标志着现代化科学走向成熟,现代化研究从定性研究走向定量研究,从阐释性描述走向规范化和标准化分析。

  在现代化度量衡等基础上,何传启团队在《中国现代化报告2020》中提出国家现代化实现程度和现代化国家的定量标准,国家现代化实现程度分为基本实现、平均实现和全面实现三个等级,现代化国家的类型则包括现代化国家(发达国家)、非现代化国家(发展中国家)。同时,还从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环境、个人生活六大领域,分主题提出世界和中国现代化可量化的100个关键指标。

  据了解,作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中国现代化报告2020》是何传启团队连续研究推出的第19部年度现代化报告,在首提现代化度量衡研究成果的同时,也完成统计数据至2017年的世界和中国现代化评价。

打印 责任编辑:董凯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