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白春礼在广州调研院地科技合作工作时指出

构建中科院在大湾区院地合作新格局

2020-11-23 中国科学报 韩扬眉 朱汉斌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21日~22日,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赴广州市调研院地科技合作的工作情况,向中科院广州分院系统各单位宣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涛,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琪,党组成员、重大科技任务局局长于英杰陪同调研。

  21日上午,白春礼一行前往广州南沙明珠湾规划展馆、南沙科创交流中心,实地调研南沙科学城、明珠科学园、大科学装置规划建设情况,听取明珠科学园建设进展情况介绍,以及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建设情况,与中科院入驻明珠科学园的研究所代表座谈交流。下午,白春礼一行来到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调研园区新建科研平台、与省实验室共建的仪器中心,与科研人员就研究产出、仪器使用、技术落地、产业发展等情况进行交流。

  22日,白春礼一行调研考察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听取了关于实验室建设情况的汇报。随后,白春礼出席中科院广州分院座谈会,听取中科院广州分院院长吴创之就分院系统各单位创新发展总体情况、科创中心建设进展、集中园区建设进展,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的工作汇报,与中科院广州分院系统相关单位负责人就近期工作进展、未来工作计划进行交流座谈。

  白春礼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科院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征程上,努力作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不可替代的重大创新贡献。

  白春礼充分肯定了中科院广州分院及院属在粤研究所近年来取得的科研成绩和改革成效。白春礼指出,中科院广州分院各单位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地带,要重点聚焦区域战略定位和重大需求,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引领支撑作用,充分发挥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核心优势,构建中科院在大湾区的院地合作新格局。

  白春礼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与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相结合,深度参与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二是要与中科院广州分院系统院属单位改革创新发展相结合,积极参与地方科技创新活动。三是要与中科院非法人机构专项清理工作相结合,构建新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网络。四是要与深入推进科教融合工作相结合,加强大湾区高层次人才培养。五是要与中科院香港创新研究院建设相结合,打造大湾区国际科技合作新基地。

  中科院和广东省、广州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0-11-23 第1版 要闻)
打印 责任编辑:张芳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