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新闻网】中科院微电子所:科技创新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做大做强

2020-11-20 中国新闻网 孙自法
【字体:

语音播报

中科院微电子所孵化企业——中科微至智能制造科技江苏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的智能物流系统运行演示。孙自法 摄
中科院微电子所孵化企业——中科微至智能制造科技江苏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的智能物流系统,在一家大型快递企业开展实际应用。孙自法 摄
中科院微电子所创办的华进半导体封装先导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常务副经总理肖克来提展示介绍该公司新研发的2.5D硅转接板。孙自法 摄
中科院微电子所创办的华进半导体封装先导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一个用于研发、分析和检测的实验室。孙自法 摄

  学科方向和应用方向涵盖微电子学研究各个主要领域,在微电子产业集聚发展区域系统推进产业集群建设,鼓励研究团队积极参与创办各类高科技创业公司,累计申请专利逾6000项、授权专利超过3100项……

  作为中国微电子领域学科方向布局最完整的综合研发机构,以及微电子技术研究创新的引领者和产业发展的推动者,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中科院微电子所)立足科技创新,在集成电路产业链的主要领域突破多项关键核心技术,产出系列重要创新成果,储备大量优秀人才团队,为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做大做强奠定坚实基础。

  围绕集成电路产业链开展科研布局

  中科院微电子所副所长曹立强近日在该所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地无锡接受采访介绍说,紧密围绕集成电路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和重大需求,微电子所进行了系统性的科研布局,建设了2个从事前沿基础研究的重点实验室,13个从事核心产品研发、行业应用和行业服务的研发中心,涵盖微电子学研究各个主要领域,并与中外众多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开展全方位合作与交流。

  目前,微电子所每年平均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每年申请和授权专利约400项,已累计申请专利超过6000项,授权专利超过3100项,成为促进集成电路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超过30家孵化企业估值逾亿元

  曹立强指出,依托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点专项“弘光专项”和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计划)等支持,微电子所支持、鼓励研究团队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金融机构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发起产业投资基金,在微电子产业集聚发展区域系统推进产业集群建设;积极参与地方政府集成电路领域的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支撑天津、江苏、广东、河南、山东、浙江等省份建设多个区域创新创业平台,并在南京、合肥、成都、广州等地参与建设10多个新型研发机构。

  截至2020年6月底,微电子所本部及其支持建设的地方创新创业平台已通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货币投入等形式参与企业158家,吸引各类社会投资超过45亿元(人民币,下同),大部分孵化投资企业快速成长,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超90亿元,初步构建了较为完整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按照投资估值来看,微电子所目前孵化企业中有超过30家估值过亿元,其中,7家公司估值逾10亿元,2家公司并入市值超千亿的上市公司。同时,该所孵化的多家科创企业已成为所在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有两家公司已完成股份制改造,正积极申报科创板上市。

  打造国家集成电路大型骨干企业或研发平台

  曹立强表示,2014年,为了摆脱中国大陆没有自主可控的大型存储芯片供应商的困境,中科院微电子所对前期已有存储器芯片研发力量进行整合,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支持下,联合相关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业开展大型存储器芯片产品开发,共同建设了“中科新芯三维存储器联合研发中心”。2016年,以该中心为重要基础,多个投资方共同发起设立了大型存储器芯片公司。

  为解决中国国内高端功率半导体产品缺乏问题,中科院微电子所与无锡市政府2019年发起设立注册资金21亿元的无锡锡产微芯半导体有限公司,为打造国家高端功率半导体产业集团开创良好局面。

  经过多年建设发展,中科院微电子所在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公共平台和支撑条件上拥有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集成电路设计工具(EDA)及环境,国内最大的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CMOS)制造先导工艺开发平台、国内最大的三维集成与先进封装研发平台,以及多个国内领先的特色工艺研发平台。

  持续推动科技与金融有效融合

  在科技成果转化支撑服务体系方面,中科院微电子所2017年牵头成立专门知识产权服务公司,打造出一个集知识产权培育运营、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国有资产监管服务、科技金融服务一体的专业双创服务平台。

  曹立强透露,中科院微电子所还持续推动科技与金融有效融合,旨在为该所双创团队创新创业提供资金支持。目前,中科院微电子所参与的基金管理公司所管理的基金规模超过20亿元,所孵化企业最近3年新获得各类投资约50次,投资金额超过40亿元。

打印 责任编辑:董凯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