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新闻网】中国科学家谈解决“卡脖子”问题:需重视基础研究

2020-11-18 中国新闻网 马海燕
【字体:

语音播报

  “我们现在被‘卡脖子’,可能是20年前有些东西没有布局。所以,今天的基础研究某些地方没到位,很可能导致未来20年后又被别人‘卡脖子’。”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袁亚湘17日在北京呼吁,重视技术工程与国际竞争的同时,一定要加强对基础研究的重视,真正从根本上解决被别人“卡脖子”的问题。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7日就“弘扬科学家精神 肩负新时代科技使命”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袁亚湘表示,虽然中国已经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未来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但是目前在基础研究领域和部分关键核心技术上还是面临着一些问题和短板。

  “科技上存在短板,基础研究永远是源头,所以我们不要太急功近利,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什么东西缺了马上补。”袁亚湘说。

  北京大学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郭少军在同一场合也表示,理论创新是根基,不管做科学还是做工程,理论是支撑整个创新的基础,所以要大力强化基础创新。

  “在基础方面,特别是现在核心‘卡脖子’技术,需要有些不一样的创新思维。我们要找一些好的创新思路、解决办法,然后看能不能在技术层面上不断突破。”郭少军认为,打通基础和应用很重要。“我们的创新往往要不在基础,要不在应用,怎么把这个壁垒打通,对未来解决‘卡脖子’技术至关重要。”

  “现在不管是信息科学、物质科学、生物科学,还是环境科学,已经到了技术突破的紧迫阶段。”中国科学院院士、青藏高原研究所名誉所长姚檀栋说,“我们很多‘卡脖子’的问题就卡在这儿。如环境的一系列问题,如果技术不突破、科学不突破,就解决不了,这是国际大趋势,也是中国发展到关键阶段的需求。”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霍守亮也期待通过科学体制创新,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可持续问题。通过大力科技创新,攻克核心技术,走出一条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的道路。

打印 责任编辑:董凯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