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人民网】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基础资源大会在京开幕

2020-11-17 人民网 蒋琪
【字体:

语音播报

  15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基础资源大会在京开幕。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在致辞中表示,要牢牢抓住全球信息技术和产业升级的重大机遇,推动互联网基础资源建设,发展国家顶级域名的应用水平,积极推广中文域名,深入推进IP地址分配生态建设,加速推进IPv6规模化部署。积极培育行业新的增长点,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的支撑保障。

  杨小伟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网信事业蓬勃发展、硕果累累。数字经济规模从“十三五”初的11万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36%,对GDP的贡献率达到67.7%。五年间,我国互联网基础资源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网民规模从2016年的6.88亿增至2020年的9.4亿,互联网普及率从50.3%增至67.0%,超全球平均水平。我国国家顶级域名“.CN”数量超过2300万个,“十三五”期间跃居全球第一位,IPv6规模化部署提速,互联网基础资源对数字经济的根基作用更加凸显。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指出,发展IPv6下一代互联网的重点任务,是开展网络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网络服务水平;强化网络安全保障,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突破关键前沿技术,构建自主技术产业生态。大规模发展IPv6下一代互联网,将会给互联网核心技术创新发展带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5G的商用解决了无线高可靠低时延问题,但端到端的性能还需要核心网技术支撑,对IPv6需求正当时。”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介绍说,当前我国IPv6用户快速增长,但目前IPv6流量占全网流量之比小于10%,问题主要是IPv6应用不足。下阶段发展关键在提升IPv6的价值,开发IPv6的潜能。

  邬贺铨表示,展望未来,IPv6在确定性广域网、变长IP地址、网络安全等方向还有很多需求与挑战,需要持续创新,标准化还在路上。

  “按国家网络安全法律、战略及等保制度必须要构建主动免疫防护的新体系。”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指出,用科学网络安全观构建网络安全主动免疫保障体系,打造主动免疫可信计算3.0新型产业空间,按等保2.0构筑新基建网络安全防线,用法律安全之路解决互联网的安全问题。

  据悉,本届大会主题为“夯实‘根’基,数‘聚’未来”,围绕网络强国建设大局,搭建行业交流合作创新平台,聚焦互联网基础资源领域技术前沿,推动互联网基础资源技术体系发展完善,夯实互联网应用根基,助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印 责任编辑:董凯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