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新闻网】中科院超算环境广州分中心助破解多项生命科学密码

2020-10-21 中国新闻网 王坚
【字体:

语音播报

科研人员在中国科学院超算环境广州分中心内的机房内工作。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 供图

科研人员在中国科学院超算环境广州分中心内的机房内工作。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 供图

  10月20日,记者在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下称“广州健康院”)的中国科学院超算环境广州分中心(下称“超算中心”)的机房看到,一台超级计算机正在高速运转。该研究院的科学家通过它,破解了生命科学、公共健康等领域的多个重要科学密码。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当大批医护人员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时,当广州健康院的科学家开始科研攻关时,超算中心的工程师也迅速集结,维护超算高性能集群不间断、高速稳定运行,保障新冠病毒多种测序数据的高效分析,帮助科学家在短期内发现新冠病毒感染导致急性呼吸窘迫症细胞机理,对临床治疗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过去一年来,超算中心支撑干细胞先导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省市专项项目超200项。”中国科学院超算环境广州分中心主任陈朝明20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2019年的指数排名中,该中心在中科院各超算分中心中位列第一名;同时,该中心的超级计算机凭借着强劲、高效的计算能力,在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创新药物设计等领域均有所应用。

  陈朝明介绍,该中心目前集群拥有60台普通刀片计算节点、1000个CPU计算核心、全系统内存容量6TB、存储总容量达到3PB、整体聚合计算能力理论峰值达每秒100万亿次;主要应用在生物学、基础医学、生物医学工程、药学等13个领域,用户覆盖约30个科研组,最多时有逾百名分析人员同时在线进行提交作业计算。

  “生物学实验、尤其是药物研发,涉及的数据量大、算力要求高,基于AI技术构建完整的生物医药计算平台,对于健康数据管理、药物设计等科研活动具有极大的价值,高效稳定的网络和数据支撑也是重中之重。”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刘劲松说。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研究员金钟表示,广州健康院重视超算对科研创新的驱动,基于该超算分中心,产出了一批重大科研项目及重大成果,培养了一批生物医药计算交叉学科人才。

  超算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高通量和单细胞测序技术的不断发展,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药物设计、公共健康与免疫等领域产生大规模数据,对于计算资源和计算能力的需求越来越大,该中心正不断助力广州健康院细胞命运调控、遗传发育、抗癌药物筛选及蛋白质结构解析等方向的数据分析,大大提升了科研效率。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院长陈新文表示,超算中心将以参与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研制、承担人类细胞谱系大科学设施建设、粤港澳科创中心建设等重大任务为契机,充分发挥超算中心作用,为该院产出大成果提供更强力的基础支撑。

打印 责任编辑:董凯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