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广西日报】26年真情付出结硕果——中科院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帮扶记

2020-09-23 广西日报 韦继川 王艳群
【字体:

语音播报

  中国科学院1994年开始承担国定贫困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帮扶工作。26年来,中国科学院调动全院力量打造一批科技扶贫项目,提升当地可持续发展“造血功能”,为毛南族整族脱贫作出了重要贡献,并为西南生态脆弱区精准扶贫提供了技术支撑和模式样板。

  今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让中科院扶贫团队的同志们深受鼓舞。

  “肯福模式”:增强“自我造血”能力

  环江地处我国西南典型喀斯特地貌带,属于峰丛洼地,石漠化严重,生态环境脆弱,人地矛盾突出。中科院扶贫工作组调研时发现,贫穷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居住环境极其恶劣,不适宜人类生存发展。要让群众摆脱贫困,最佳的方式是将他们搬出大山。

  1996年,中科院亚热带生态所因地制宜地提出环境移民和异地科技扶贫设想,在当地政府支持推动下选建了“肯福环江生态移民示范区”。当年9月,下南、龙岩等乡镇的97户513名移民从大石山区迁出,搬进肯福示范区。

  为让移民能够留得住,过上好日子,中科院扶贫团队设计了适应示范区水土资源特点的水果、甘蔗、畜禽、蔬菜四大生态产业,构建“科研单位+公司+示范基地+农户”创新模式,开展企业化科技扶贫。组建科环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将土地分配到户,实行分户承包经营,为农户提供种苗、化肥、地膜等农用物资,全部以贷款的方式运行,不搞无偿救济式扶贫。为解除移民后顾之忧,公司从土地开垦到种苗供应、技术培训、农产品销售等,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

  为实现搬迁群众“自我造血”,20余年来,中科院扶贫团队共引进新技术22项、新品种47个,示范区面积由4000亩扩大至5.8万亩,培训农民8400人次,每位搬迁群众掌握2至3门技术。2018年,示范区年人均纯收入从1996年不足300元提高到1.2万多元,超过全县和周边地区平均水平,真正在石山中造出了金山银山。这一扶贫模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为“肯福模式”。

  科技引领:立体生态农业结硕果

  环江大部分地区属于喀斯特地貌和岩溶山区,扶贫开发和生态建设两项任务异常艰巨。易地扶贫搬迁,只能解决一小部分群众的脱贫问题。要在石漠化的山区中打造出金山银山,才能解决大部分群众的贫困问题。而这一目标想要实现,还得依靠科技。

  环江下南乡古周村石漠化十分严重。2000年以前,全村9个自然屯里居住着100多户,人均不到5分耕地,年人均收入803元。2001年,中科院扶贫团队在古周村探索治理石漠化和科技脱贫相结合的新路子,建设具有示范作用的石漠化治理和石山生态重建试验区。

  经过分析研究,中科院扶贫团队因地制宜,决定古周村采用“山上种树,山下种果,地种牧草(或中草药),树下养鸡,周边绿化,栏中养牛”的立体生态农业发展模式。古周村的群众解放思想,接受了科学发展的新理念,家家户户都建起了牛栏羊圈,羊牛全部实行圈养。试验区农民年人均收入,由2000年的803元提高到现在的8000多元,增长了10倍。

  一花引来百花香,古周村的成功起到了示范作用。下南乡的下塘村、上南乡的民权村以及全县石漠化严重的村掀起了学习、推广、实施“古周村模式”热潮,脚踏实地开展综合治理石漠化。

  针对环江未搬迁农户,中科院扶贫团队经过近20年研究,集成多项林下放养技术,截至今年8月底,重点构建了林果(红心香柚、核桃、砂糖橘)、林药(铁皮石斛、白芨、牛大力等)、林草(三叶草、桂牧1号)、林农(花生、大豆、玉米、红薯等)核心示范区5300亩;建立岩溶区禽畜仿野生林下放养示范区,“种草养牛”“种桑养蚕”等保护性发展模式成为环江产业名片。全县发展林下种草18万亩、养殖菜牛13.2万头,贫困户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推广的“次生林+山豆根”“次生林+白芨”等林药复合种植模式近十年种植面积1.1万亩,直接带动贫困户590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真情付出:赢得干部群众点赞

  26年来,中科院为环江争取了国家石漠公园建设项目和广西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项目各1个、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项和广西重点研发项目4项,总经费3000余万元。

  创立了三方共建、对外开放的建站模式,促使环江生态站的建设步入快车道,成为我国首个国家级喀斯特农业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和西南喀斯特区域唯一的国家野外研究试验台站。以生态研究站为技术支撑,促成了一大批国家、中科院和广西重大项目在环江启动实施,有力地带动了当地生态环境建设和精准扶贫,同时为西南喀斯特地区生态环境建设提供示范样板和技术依托。项目区的生态产业、扶贫产业得到了发展和提升,农民收入显著提高,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经济效益。

  中科院对环江的科技扶贫,还促进了喀斯特生态基础研究。据统计,中科院亚热带生态所喀斯特研究团队近10年所发表喀斯特生态研究SCI论文占全球20%。该团队还基于野外调查、实验和理论研究数据,为环江喀斯特地貌2014年6月成功入选世界自然遗产地提供了科学支撑。

  中科院的扶贫成效得到当地老百姓和政府高度认可。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委书记黄荣彪发朋友圈“点赞”:“毛南族整族脱贫离不开中科院的倾力帮扶。”

(原载于《广西日报》 2020-09-23 01版)

打印 责任编辑:董凯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