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新华网】六年产出一批重大科技成果 中科院公布“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进展

2020-09-17 新华网 董瑞丰
【字体:

语音播报

  在全面完成“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目标任务的过程中,中国科学院6年间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解决了涉及国家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批重大战略性问题。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1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6年来,中科院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充分发挥多学科和建制化优势,加强开放合作和协同创新,高质量完成一批国家重大科技任务。

  从量子信息基础研究和技术应用“领跑”,到深空、深海等领域抢占“高点”,从煤制油技术、高产农作物新品种提供战略支撑,到“天眼”、散裂中子源成为创新标志……中科院近年产出一大批重大原创成果,引领带动我国若干领域方向跻身世界前沿;突破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有力解决和支撑了国家重大需求,在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战略支撑作用。

  白春礼还介绍,中科院以推进国家科研机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深入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改进完善院士制度,健全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深化科教融合,积极探索科技智库新的体制机制,积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大力加强作风学风建设。

  白春礼说,中科院培养造就了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一大批优秀拔尖人才,高质量完成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建设任务,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一批研究机构的国际影响力、竞争力大幅提升。

  “四个率先”即“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自2014年起,中科院开始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左右基本实现“四个率先”,到2030年左右全面实现“四个率先”。

  今年7月,由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负责人、有关地方政府负责人和科技界有关专家组成的咨询评议委员会认为,中科院全面完成了“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目标任务,在我国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建设中起到引领带动作用。

  据悉,中科院正在制定到2030年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的战略规划。

打印 责任编辑:董凯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