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新闻网】中科院研发太阳能无人艇成功穿过台风“森拉克”中心

2020-08-06 中国新闻网 孙自法
【字体:

语音播报

MWO-3无人艇施放(左)和完成远海航行凯旋。中科院大气所无人艇项目组成员李军博士 供图

MWO-3无人艇穿过台风中心。中科院大气所无人艇项目组成员李军博士 供图

2020年8月1日MWO-3无人艇气象海洋观测数据(温压湿风海温海盐),红色框为台风中心经过时间段。中科院大气所无人艇项目组成员李军博士 供图

资料图为MWO-3太阳能无人艇在海面进行相关测试。中新社发 中科院大气所 供图

  记者5日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大气所)获悉,由该所自主研发的“海洋气象观测者-3”(MWO-3)半潜式太阳能气象探测无人艇,本月初成功穿过2020年三号台风“森拉克”中心,这是国际上首次利用太阳能无人艇主动接近探测到台风中心。

  中科院大气所无人艇项目首席科学家陈洪滨研究员介绍,MWO-3海上观测是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牵头的台风观测项目(“海燕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成功穿过台风“森拉克”中心,MWO-3获取到台风发展过程中高时间分辨率洋面气象及海洋要素的详细数据,为台风预报、预警和研究提供传统观测手段无法提供的数据支撑。

  他说,MWO-3搭载气象和海洋观测传感器,通过中国北斗卫星传输数据,在这次海上观测试验中,经历“森拉克”台风过境,为中国气象局提供了时间分辨率高达1分钟的实时观测数据,监测台风过境时海面各要素的详细变化过程,“相比传统的海洋浮标观测,我们的无人艇能够机动应变航行观测,获取最优位置的实时观测数据,具有其他观测手段不具备的独特优势”。

  中央气象台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主任钱传海研究员评价称,MWO-3获取的观测资料,第一时间发送到中央气象台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为台风预报、预警发挥出重要作用,“当时附近没有其他观测资料,MWO-3的实时资料非常珍贵,离低压中心较近,非常有利于我们确定低压中心的位置”。

  陈洪滨研究员表示,中科院研发太阳能无人艇实现台风探测、穿越台风眼,既能为台风、热带低压和大雾等洋面天气的监测、预报和预警提供实时数据,同时,也将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丰富海上气象探测资料,为全球海洋气象数值模式提供宝贵的实测资料。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