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植物工厂的“光”辉岁月

2020-05-29 中国科学报 田瑞颖
【字体:

语音播报

植物工厂种植的蔬菜 李阳供图

  “三年后,我国的植物工厂会雨后春笋般出现。商业化植物工厂会更多,种类会大幅增加,价格会更便宜。”

  如今,植物工厂的发展印证了李绍华三年前的预测:多个万平厂房拔地而起,蔬菜瓜果琳琅满目,药用植物优质量产,走出国门亮出植物工厂的“中国名片”……

  李绍华是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以下简称植物所)研究员,同时也是福建省中科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生物)光生物产业研究院院长。在近日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他再次搬出自己的理念:“植物工厂颠覆传统农业生产,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最高阶段,对解决人口与资源间矛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及国防战略需求有重要意义。”

  颠覆传统农业的革命

  从靠天依地,到以塑料大棚为代表的传统设施农业,农业虽然有了巨大的进步,但是仍面临病虫害严重、农药使用过量、土地单产不高、机械化自动化水平受限等问题。

  此外,劳动力成本上涨,自然灾害频发,人口与资源矛盾日益尖锐……一场颠覆传统农业的革命,势在必行。

  “在十万级净化车间内,通过对光照、温度、湿度、二氧化碳及营养液等因素进行智能控制,可进行优质高产的安全蔬菜生产,实现全年稳定、连续的蔬菜供应。”植物所研究员李阳告诉《中国科学报》,“中科生物的植物工厂整合了多系列自主研发的栽培模组设备、专业的植物光源系统、无土栽培营养液配方及自控系统、智能环境控制系统和机械化栽种设备,实现了整个生产过程可控。”

  他进一步说,基于高效的LED光谱技术和营养液调控技术、可控的洁净环境,植物工厂所产的蔬菜效率提高了几十倍甚至上百倍:可年产20余茬,蔬菜色泽、形态、次生代谢产物等方面品质可控。

  “植物工厂绿色无污染,就连营养液也是可入口食品级,所产蔬菜无重金属污染、无农药残留等食品安全问题。” 李绍华说,植物工厂的蔬菜还多次被端上过高规格餐宴的餐桌上。

  目前,植物工厂所产出的植物种类主要集中在叶菜类、果菜类、食用花卉和药用植物,其中药用植物以金线莲、米斛等高附加值的植物为主。

  “相较于三年前,植物工厂的产品种类大幅增加,价格始终稳定;在海拔4300米的无人区实现蔬菜生产的植物工厂,为国家战略需求提供了保障。”李绍华说。

  “造光” 没那么简单

  拿什么代替太阳光?这不得不提植物工厂的关键技术之一 ——植物光配方调控技术。要将生物学和LED发光技术结合,制作出适合的植物照明灯具,可没那么简单。

  不同的植物需要不同的光配方,植物的不同发育阶段也需要不同的光照。“以生菜为例,育苗阶段为使幼苗健壮,需要更多蓝光,后期为加速植物生长,则需要更多红光。必要时,采收前还需要添加特殊的光,以提高产品品质。”李阳说。

  记者了解到,每一种植物的光配方一般需要1~2年研究才能获得,个别药用植物则需要3~5年甚至更长时间。

  李阳向记者介绍了他们“造光”的历程。

  首先,要深入调研植物的本性以及在外界环境下对光照的需求,进而研究几十种单色光在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的作用,这一般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与此同时,还要开展单色光组合对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的影响的研究,这也需要半年之久。

  基础研究完成,接下来是光谱研究。要想成功替换太阳光,就要保证不同植物在不同发育周期获得合适的光质配方。要保证产量和品质,还需要做大量的实验来验证单色光峰值及覆盖范围、能量分配等参数。

  接下来,要在光质配方的技术上,利用不同类型的LED灯株,模拟所获得的光谱,结合LED发光效率和灯具开发成本,开发出高效节能的植物照明灯具。在光质基础上,考虑用电成本和产出效益,研究光照时间、强度和方式对植物的影响,进而获得适合的光配方。

  更关键的是光配方和灯具的中试验证和反馈修订。李阳回忆道,好的金线莲线黄叶红,而在一次生产中,金线莲的叶子上层发红,下层发绿,这说明生产环境出了问题。当时由于照明灯具已经生产完毕,即将进行量产,压力扑面而来。

  正在厦门出差的李阳赶回湖北,在厂房“蹲”了两小时,仔细打量着眼前的金线莲和工厂的各个角落。他发现,金线莲上层的叶子比下层的红,远离风口处的叶子比风口处红;靠近底层和窗口的温度低,而此处叶子偏绿。

  “问题很可能出在了温度上!”带着“蹲”来的思考,李阳写了两页的分析报告,经过试验,结果证实了他的猜测。通过不断的反馈和调试,他们最终解决了金线莲的生产环境问题,成就了国际上首个药用植物(金线莲)商业化植物工厂。

  强强联合 深耕市场

  好技术,吸引企业;好产品,赢得市场。

  一天,植物所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国内光电产业龙头企业三安集团代表。在三安集团跟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一次植物照明灯具的合作中,三安突然意识到国内巨大的植物工厂市场,于是找到植物所,希望合作开拓植物工厂市场。

  实际上,美国、荷兰、日本、韩国等国近几年已建设了众多植物工厂,部分发达国家已开始在中国以示范推广为目标布局植物工厂产业。大都市、寒冷干旱等自然条件受限的地区,将是极具潜力的竟争市场。抢占时机,刻不容缓。

  带着成为国际植物工厂“领头羊”的愿景,植物所与三安集团合作共建中科生物,下设中科生物总部基地、植物工厂研究院、产业化基地。“公司在研发的同时进行产业化示范,将植物工厂产业化的关键设备和技术的开发和应用紧密结合。”李绍华说。

  为了更好激励科研人员,中科生物还制定了知识产权管理办法,在保护知识产权的同时,鼓励发明创造,增加年终专利奖项的设定,并将专利与专有技术作为员工晋升考核的参考。“此制度的实施促进了专利申请量的大幅度增加,发明专利申报数量同比2018年增长340%,授予和受理的国内外专利数达到189项,同比增加了372.5%。”李阳说。

  李绍华说,以产业化为目标,对科研队伍而言既是激励又是挑战。科研人员从做实验发文章,转为钻技术、评专利,以市场应用为导向进行研究。

  在中国科学院弘光专项的支持下,中科生物投资建立了多家直营植物工厂,在福建省安溪县湖头镇建有总面积8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产品销往200多家商超、酒店和餐厅,并于美国拉斯维加斯建立2万平方米的厂房,实现商业化营利。

  此外,中科生物还将加快装备的研发和输出,并以技术入股的形式或“植物梦工厂”商业模式入股,组建新的合资公司,实现全世界范围内的快速扩张。目前,中科生物以技术入股的形式与新加坡企业合作,共同建设2万平方米的植物工厂,为新加坡提供先进的室内植物工厂设备和种植技术。

  对于未来,李绍华说:“当前,植物工厂的主要成本是劳动力和耗电,随着成本的上涨,国际蔬菜价格可能会持续上涨,我们将提高机械化和智能化水平,进一步降低成本。”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0-05-29 第3版 转移转化)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