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新闻网】中国科研人员研究显示:哺乳或传播寨卡病毒

2020-05-08 中国新闻网
【字体:

语音播报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网站7日发布消息:该所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院重点实验室基于动物模型研究,证实哺乳传播寨卡病毒。

  寨卡病毒是一种主要通过蚊虫传播的病毒。人感染后常见症状为低热、斑丘疹、关节疼痛、结膜炎等。研究表明,孕妇感染寨卡病毒后,病毒可以通过胎盘感染胎儿的大脑引发胎儿小头症。2015年,寨卡疫情在巴西爆发,就发现大量婴儿出生时脑发育缺陷。

  近期有临床报道发现,在寨卡病毒感染的母亲乳汁中,可检测出寨卡病毒的病毒基因RNA片段和感染性病毒颗粒。寨卡病毒感染哺乳期母亲后,也有新生儿被寨卡病毒感染的病例报道,引发了人们对自然哺乳安全性的担忧。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院重点实验室利用I型干扰素受体敲除的小鼠(IFNα/βreceptor-deficientmice,A129)和野生型的C57Bl6小鼠,发现寨卡病毒可以通过乳汁感染新生的乳鼠,导致乳鼠产生神经系统的病变和病症。

  首先,科研人员建立了一种自然哺乳的寨卡病毒感染乳鼠模型。在母鼠生产24小时内以寨卡病毒腹腔注射感染母鼠,发现A129母鼠乳汁中都可检测到高滴度的感染性病毒颗粒,哺乳后的所有A129乳鼠都被ZIKV感染。但野生型的C57Bl6母鼠的乳汁中不含感染性病毒颗粒,寨卡病毒不能通过自然哺乳的方式感染野生型乳鼠。

  随后,科研人员又建立了一种人工哺乳的野生型乳鼠感染模型。直接用寨卡病毒通过微量饲喂给出生1天的野生型乳鼠,再用健康母鼠哺乳乳鼠,在不同时间点检测乳鼠的感染情况。结果发现,所有的野生型乳鼠都能够通过人工哺乳的方式感染寨卡病毒并表现出神经系统的病征。无论是在自然哺乳或人工哺乳的感染模型中,寨卡病毒首先在乳鼠的肺组织中复制,然后再扩散到其它组织和器官。

  考虑到人类乳汁中含有大量的抗病毒活性成分,有可能抑制寨卡病毒感染,为进一步评估寨卡病毒在乳汁中传播的风险,科研人员又把人类乳汁和寨卡病毒混合,通过人工哺乳的方式饲喂野生型乳鼠,结果发现乳汁具有一定的抗寨卡病毒活性,但不能阻断寨卡病毒的传播。

  科研人员表示,这一研究首次利用动物模型研究证实:在母乳被寨卡病毒感染后,自然哺乳可能存在感染婴儿的风险。

  相关研究论文近日在线发表于Clinical Microbiology and Infection上。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