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新华网】我国科研人员发现温室气体加快全球平均海洋环流速度

2020-02-13 新华网 张旭东
【字体:

语音播报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领衔的科研团队发现,全球平均海洋环流在过去20多年中显著加速,这可能导致全球海洋环境被重塑,而温室气体排放在海洋环流增速中扮演重要角色。相关成果近日发表在《科学》杂志的子刊《科学进展》。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胡石建介绍,大尺度海洋环流是地球物质和能量再分配的主要动力过程,对海洋环境和气候系统具有非常重要作用。但受内部动力过程和气候系统自身变化的调节,海洋环流的变化具有非常强的区域性和非常显著的复杂性。同时,人类仍然缺乏对海洋环流的系统性连续直接观测,导致一直未能解析全球海洋环流变化趋势。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领衔的科研团队集成多种海洋环流和海表面风速的数据资料,包括多源观测资料、再分析资料、同化资料和模式资料,对全球尺度的海洋环流变化进行分析。研究发现,过去20多年全球大尺度海洋动能存在显著增长趋势,表明全球平均海洋环流存在显著加速趋势。

  “风是海洋环流的主要动力来源,全球平均海洋环流的加速是海表面风加速的结果。我们通过大量历史数据和数值模拟分析发现,全球气候系统自身变化对风速加强的影响比较有限。在温室气体排放增加情景下,20多套数值模拟均显示全球平均海表风速明显加强,这表明温室气体排放是过去20多年全球平均海洋环流加速的主要原因。”胡石建说。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王凡表示,全球平均海洋环流加速会导致更多热量从海洋表层转移到深层海洋。这虽然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地球表层增暖,但深海能吸收到什么程度、是否会将热量反馈回地球表层及其产生的气候影响等,都亟待关注。另外,全球平均海洋环流加速导致更强的物质能量输运,或将重塑全球海洋环境,会对海洋生态和地球生物化学系统等产生重大影响。

  这项研究成果得到国际海洋科研领域高度关注。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和英国国家海洋中心科研人员认为,这项成果将激发很多后续工作,特别是全球平均海洋环流加速对海洋生物的影响。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