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新华网】中国“改性粘土技术”为全球赤潮治理提供“绿色方案”

2020-01-17 新华网 张旭东
【字体:

语音播报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等研制的“近海赤潮灾害应急处置关键技术与方法”近日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通过这项技术研发的改性粘土,在国际赤潮治理领域实现重大突破,不仅在中国近海广泛应用,而且被智利、美国和秘鲁等国家引入,为全球近海的赤潮治理提供了“绿色方案”。

  “去年11月份,秘鲁相关部门与我们达成协议,将引入改性粘土技术应对赤潮问题,因为赤潮导致秘鲁紫扇贝大量减产。此前,智利和美国都对这项技术的可靠性、环保性进行了充分验证,并在实践应用中取得了非常理想的效果。”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俞志明说。

  智利是全球重要三文鱼产地,但近年来深受赤潮困扰。2015年底至2016年初,赤潮导致智利养殖产业损失10多亿美元。智利相关政府部门在全球调研的基础上,决定引入俞志明团队的改性粘土治理赤潮。

  智利瓦尔帕莱索大学作为第三方机构对这项技术的实践效果进行了评估,他们认为,“改性粘土是控制藻华暴发的新工具,能够高效吸附并沉降藻细胞,而对非藻类物种几乎无毒性”。

  2018年美国佛罗里达州近海暴发赤潮,给当地生态环境带来巨大影响。为此,佛罗里达州政府立项,组织了包括世界知名的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等在内的多家科研院所的30多名科研人员,就中国的改性粘土治理赤潮方案进行了现场示范和科学评估。

  评估认为,这项技术是有效的,对环境是没有副作用,与中国科学家的报道完全一致。

  据了解,在此基础上美国佛罗里达州正准备通过一项240万美元的项目,旨在进口中国改性粘土技术应对不定期暴发的赤潮灾害。“美国对于环保技术的引进格外谨慎,这次中国环保技术走进美国,充分展示出中国赤潮治理技术在国际上的引领地位。”俞志明说。

  前联合国海委会赤潮工作组主席、美国国家赤潮办公室主任唐纳德·安德森评价说,中国的赤潮治理技术是国际该领域的引领者。

  赤潮,在国际上被称为“红色幽灵”,它是在特定的环境条件下,海水中某些浮游植物、原生动物或细菌暴发性增殖或高度聚集而引起水体变色的一种生态异常现象。

  赤潮发生后,不仅会破坏生态环境,某些产毒甲藻还可能分泌藻毒素,造成鱼虾、贝类等养殖生物死亡,并通过食物链传递威胁人类健康。近年来,随着近海富营养化程度加剧,赤潮灾害频发,已经越来越引起国际社会重视。

  “赤潮如同火灾一样具有突发性,而改性粘土技术就像是专门扑灭赤潮灾害的‘灭火器’。”俞志明说,“改性粘土一方面能通过凝絮作用将赤潮生物吸附沉到海底,另一方面它能抑制海面残留赤潮生物继续增殖和生长,从而达到快速控制赤潮的作用。”

  那这项技术的奥秘何在?上世纪70年代,日本海水养殖业遭到赤潮打击后,提出了撒播天然粘土,利用粘土颗粒对赤潮生物的絮凝作用来治理赤潮。但是,天然粘土的治理效率低,每平方公里用量大约在100至400吨,不仅耗时费力,而且成本高,无法大规模推广应用。

  俞志明团队从1993年开始研究赤潮治理技术。他们发现,天然粘土之所以治理效率低,是因为在海水中粘土颗粒表面呈负电性,而赤潮生物表面也呈负电性,“同性相斥”,粘土颗粒与赤潮生物发生碰撞然后“抱团”的几率很低。

  为此,俞志明团队运用胶体化学原理,对粘土颗粒的表面性质进行改变,使得粘土颗粒表面电性由负电变为正电,极大提高了其对赤潮生物的絮凝效率和治理效率,每平方公里用量只需4至10吨。

  “平均下来,每平方米用量仅为4至10克,且材料主要来源于大地土壤,不会对海洋环境造成二次污染。”俞志明团队成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袁涌铨说。

  俞志明表示,随着研究的深入,对该技术治理赤潮机理的认识和了解不断加深;随着推广与应用,该技术的应用领域和市场前景也不断扩展。未来他们将结合更多的方法,让这项技术不仅能治理赤潮,还能起到改善水质、调节生态环境、修复受损水体的作用,为全球近海生态环境的保护提供更多的中国方案。(完)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