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青年报】“太极一号”卫星在轨交付于国科大

2020-01-09 中国青年报 孙庆玲
【字体:

语音播报

  1月8日,微重力技术实验卫星“太极一号”在轨交付于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作为这颗卫星的主要用户,国科大将接手接下来的科学实验计划的制订、拓展实验安排、科学实验数据处理、科学产品发布等“攻关”任务。

  微重力技术实验卫星“太极一号”是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二期)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首发卫星,也是我国首颗空间引力波探测技术实验卫星,旨在探测中低频段的引力波信号,从而发现天体质量更大、距离更遥远的引力波波源,揭示更为丰富的天体物理过程。

  “引力波是非常微弱的,对探测器的精确度要求非常高。”国科大副校长吴岳良院士做了个比喻,“这相当于拿一个西瓜在极弱的推力下碰撞一下喜玛拉雅山,我们要去测这时喜马拉雅山产生的加速度”。由于地球力场的影响,这种对引力波的探测实验在地面上是不可能实现的,所以把它放在了卫星上,去宇宙空间中进行实验、探测。而“太极一号”只是空间引力波探测的第一步,后续还将有“太极二号”“太极三号”。

  这颗卫星于2019年8月31日发射成功。当天,适逢国科大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中国科学院院长、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在现场分享了这一消息,并指出“这颗卫星的主要用户是中国科学院大学”。

  据悉,国科大是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联盟”的牵头单位,负责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计划”项目的整体规划及协调,并承担了“太极一号”的科学应用系统研制和霍尔微推进系统研制等任务。历经半年的在轨测试,目前“太极一号”已经达到了研制任务书的要求,满足在轨交付条件,并于今天正式交付于国科大使用。

  “目前相当于搭建好了一个平台,交给了用户单位,用户单位可以进行技术验证、技术成果产出等。”吴岳良介绍,这颗卫星将主要用于对空间引力波探测、地球重力场反演、超高精度惯性导航等相关的技术进行验证和研究。这其中涉及到众多领域的技术及其应用,国科大可以利用 “科教融合”这一优势为联合中国科学院相关科研院所搭建起一座沟通的桥梁,整合多方的研究力量和资源,集中优势力量共同进行技术攻关。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