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新闻网】传承科学家精神 中科院《定格在记忆中的光辉70年》首发

2019-12-11 中国新闻网 孙自法
【字体:

语音播报

  由中国科学院老年文联牵头组织并编辑的《定格在记忆中的光辉70年——献给中国科学院70周年华诞》一书,10日在北京举行新书推介暨弘扬科学家精神报告会,并向青年科研人员和学生代表赠送新书,以推动科学家精神传承。

  《定格在记忆中的光辉70年》由中科院院长白春礼院士题写书名,副院长侯建国院士撰写序言。侯建国在序言中表示,希望这本文集的出版,不仅仅是老一辈对往事的回忆,更重要的是要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到,“我们今天科研条件的优渥并不是从天而降的,而是我们的前辈筚路蓝缕的创业、栉风沐雨的拼搏、鞠躬尽瘁的奋斗才换来的”。

  新书全书共收录中科院离退休老科学家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科院建院70周年而撰写的116篇回忆文章,其中既有“中国首次核试验亲历记”“参加首次核试验回忆录”“与氢弹研制有关的5个神秘数字”等解密的重大国防科技事件,也有“从‘581’到‘651’——中科院十年卫星创业摘记”“难忘的青藏地质踏勘”“新中国第一台电子显微镜运输纪实”等艰辛科研历程,还有“人造地球卫星事业的奠基人赵九章”“何泽慧院士二三事”“中科院首任院长郭沫若”等老一辈科学家和科技领导人的往事记录。通过该书启动的“抢救性挖掘”工程,也使中科院史史册更加丰盈。

  当天报告会上,《定格在记忆中的光辉70年》主编岳爱国介绍成书过程,部分在京作者通过回忆中科院70年发展历程,为青年人讲述老一辈科学家科学报国的精神和情怀,青年科研人员和学生代表表示,将认真学习、继承老一辈科学家“誓做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的精神,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让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扎根入心。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