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高交会分会场上演“科普盛宴”

2019-11-15 中国科学报 朱汉斌 丁宁宁 马学涛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13日,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市少年宫等单位承办的深圳市科普展暨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巡展(以下简称科普展)在深圳市少年宫开幕。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张亚平表示,中国科学院多年来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上作了许多尝试,取得了丰硕成果。本届科普展是向深圳市民展示中科院科学创新能力,履行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与使命的机会,共同为提升全民科学素养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为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分会场,该科普展以“爱生活,爱科学,爱国家”为主题,将为市民带来为期一个月的“科普盛宴”。科普展以互动、实物、模型、图文等形式聚焦创新科技、解读大国重器、展示科学魅力,展项总计超过100项。

  11月14日下午,记者在科普展现场看到,国际上口径最大的单天线射电望远镜(FAST)“中国天眼”模型、让量子通信技术瞬间变身“网红”的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模型,以及为阿尔茨海默病治疗带来“中国方案”的971新药等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纷纷亮相科普展。另外,现场还展出了在光照和温度变化下颜色也会随之改变的神奇变色衣;通过语音识别帮助垃圾分类的智能垃圾桶,以及帮助行走不便的患者重圆行走梦想的外骨骼机器人。

  据了解,科普展期间,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重点打造的中科科普体系中的“博士课堂”“创新课堂”等科普课程将为中小学生带来多场与科学的亲密互动,第六届深圳青少年科学与艺术节系列活动也同期举行。“SELF格致论道”高端科普讲坛将于11月23日首次走进深圳,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在内的6位嘉宾,将共同带来一场科技、设计、艺术、文化的跨界“科普盛宴”,演讲主题涉及古生物学、城市规划、脑科学、合成生物学、舞蹈艺术、科学史等。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9-11-15 第1版 要闻)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