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科技脊梁系列电影短片《郭永怀》首映式举行

2019-11-05 中国科学报 高雅丽
【字体:

语音播报

 

[video:20191104《郭永怀》成片640]

 

  11月4日,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举行以“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推动科技强国建设”为主题的科技脊梁系列电影短片《郭永怀》首映式,宣传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奋斗、科技报国的光辉事迹,进一步弘扬“两弹一星”和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副局长刘剑在首映式上致辞。

  郭永怀是我国著名力学家、应用数学家,1957年被选聘为中科院学部委员(院士),1968年12月5日因飞机失事不幸牺牲,被追认为烈士。郭永怀是我国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为发展我国核弹与导弹等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1999年被国家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电影短片《郭永怀》是关于郭永怀的传记影片,以郭永怀为视角的剧情线和以其夫人李佩为视角的情感线相交织,展现他们在国家安危与个人牺牲中的家国情怀。剧情起承转合,情感跌宕起伏,借助短片特有的表现形式,让观众铭记这位不幸牺牲的“两弹一星”元勋和郭、李二人的真挚感情。该片是一部“小成本、精制作”的科学文化力作,影片情感温润饱满,人物事迹感人,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将在有关网络平台推出。

  “该影片将有助于广大观众了解中科院的科学大师郭永怀的光辉事迹,感受到‘爱国奋斗、科技报国’的忘我担当以及老一辈科学家‘无私奉献、国家至上’的优秀品格,在全社会营造学科学、爱科学,尊敬科学家、争做科学家的浓厚氛围,在新时代进一步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为将我国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发挥积极作用。”刘剑说。

  据了解,作为由中科院推出的大型系列微电影,科技脊梁系列片将用电影艺术表现方式,再现一批著名科学家的精彩人生,以故事片的方式讲述他们的传奇人生经历,讴歌他们在各个学科领域为新中国科技事业、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所作出的巨大贡献。系列片将站在时代高度,展示中国人民实现科教兴国、振兴中华的坚定信念,通过塑造系列中国科学家的崇高形象,描摹一幅时代英雄群体的图画、一段新中国科学发展史的剪影。

  中科院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力学研究所科研人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师生代表,影视单位代表和主创人员等参加首映活动。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9-11-05 第1版 要闻)

电影短片《郭永怀》海报

参加首映式代表合影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