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人民网】中德科学院首届双边研讨会:发表《北京宣言》加强合作

2019-09-12 人民网 赵竹青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9日,中科院与德国国立科学院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双边研讨会在北京开幕。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德国国立科学院院长约尔格·哈克代表两国科学院共同签署并发布了《北京宣言》,倡议加强基础研究并更加重视青年人才培养。

  白春礼在致辞中指出,科技史上许多伟大发明都来自基础研究的突破。当今世界,满足人类发展的需求以及解决所面临的问题,更需要汇集全人类的智慧和创新能力。加强基础研究、促进科学进步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国际合作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约尔格·哈克首先对中国科学院成立70年表示表示祝贺。他表示,基础研究的发展源于人类对未知世界的好奇,也要求我们打破思维的限制。基础研究为新方法和新技术的出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有助于解决当今社会的共性问题。

  《北京宣言》指出,加强基础研究、促进科学进步是解决人类面临一系列全球性挑战的关键所在。中科院和德国国立科学院共同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加深对科学与基础研究重要性的认识,二是推进协同而负责的科学研究,三是为科学进步创造鼓励的环境。两院承诺:积极向公众宣传科学和基础研究的价值和意义;以“科学面向未来”为主题,举办系列专题活动,促进青年科学家的成长;加强两院合作,为科学的进一步发展奠定知识基础。

  此次会议由两国科学院共同倡议召开,主题为“科学与未来:一切源于基础研究”。开幕式上,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和克劳斯·冯·克里辛围绕“科学与未来”的主题分别作了主旨报告。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马普学会副主席Ferdi Schüth、欧洲核子组织前主任Rolf-Dieter Heuer、以及林惠民、周琪、姚檀栋、潘建伟等众多中德顶尖科学家将做大会报告。会议开始之前,双边还举办了青年科学家论坛,两国共36位青年学者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并与顶尖科学家进行了交流。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