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新闻网】中方团队中标ITER核心设备安装工程

2019-07-23 中国新闻网 吴兰
【字体:

语音播报

  记者22日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在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中心指导下,包括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在内组成的中方团队,近日成功中标ITER托卡马克主机最重要的核心设备安装工程。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由中国、美国、俄罗斯、欧盟等七方共同启动,是当今世界科技界为解决人类未来能源问题而开展的重大国际合作计划。该计划就好比要造出一个“太阳”,给人类带来源源不断的清洁新能源。

  据介绍,中方团队中标ITER托卡马克主机TAC-1安装标段工程,是ITER托卡马克主机最重要的核心设备安装工程,也是自中国参与ITER计划以来通过国际竞标获得的金额最大的工程建造项目。

  TAC-1安装标段包括托卡马克主机超导磁体系统、磁体馈线系统、诊断线缆等总装任务,现场装配的部件数以万计。其子任务有400余项,与托卡马克主机最核心的部件超导磁体和馈线系统相关的任务就有240余项,涉及到的磁体馈线系统、校正场线圈、极向场六号线圈等均由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制造完成。

  由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自主设计、研制并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磁约束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在高性能、稳态、长脉冲等离子体研究方面取得了多项原创性成果,让“中国设计”和“中国制造”应用于国际大科学工程,如承担欧美大科学装置的关键系统和部件的设计研制和安装,为俄罗斯NICA大科学装置提供高温超导电流引线,为德国ASDEX-U装置提供离子回旋天线,为法国WEST装置提供偏滤器,为美国聚变国家实验室提供大型超导馈线系统。

  据介绍,通过参与TAC-1安装工程标段的实施,将为中国进入欧洲核能领域的工程建造市场提供良好契机,同时也为中国后续自主建造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奠定坚实的基础。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