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开班

2019-06-25 中国科学报 丁佳
【字体:

语音播报

  6月24日,在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实验室,指导老师张鑫(左一)向香港大学生介绍脑科学的研究进展。新华社记者金立旺摄

  6月24日,2019年中国科学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开班仪式在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举行。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树深,香港特别行政区民政事务局副局长陈积志出席开班仪式。

  李树深指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科院建院70周年。他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实习,进一步加深对祖国的了解,深化对中科院的认识;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实习,提高专业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为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奠定基础。

  李树深表示,中科院欢迎有志于科研事业的香港青年学生报考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也支持爱国爱港的科技人员积极参与中科院的科研事业,期待香港高校与中科院的科研机构深化合作,为香港的繁荣、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

  除了承担去年香港青年实习计划的中科院自动化所、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和中科院软件研究所外,本次实习计划新增了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及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在延续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等热门方向的基础上,拓展了数学、物理和生物等基础科学领域,并策划涵盖科研实践、科普讲座、素质拓展、参观交流等内容的实习课程体系,为49名香港大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实习指导。

  中科院自动化所所长徐波介绍,作为组织此次实习活动的牵头单位,自动化所联合多家研究所,充分发挥人工智能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希望以科研实践、传统生活体验、国学活动、名家面对面等多种形式为载体,使香港青年与内地青年一道,在这次旅程中探索未知、交流文化、收获友谊。

  此外,6月17日至6月20日,中科院智能科普联盟组织参加此次香港青年实习计划的学生前往古都西安,在参观西安光机所、地球环境所和国家授时中心的同时,领略十三朝古都文化的深厚底蕴,探求中华民族的历史脉络。

  中科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自2018年起举办,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民政事务局和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共同组织实施,中科院智能科普联盟和香港志愿者协会承办。去年,22名香港大学生首次走进中科院,在相关研究所进行了为期6周的实习,研究方向囊括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等多个领域,促进了内地与香港在青少年科技创新方面的交流。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9-06-25 第1版)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