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科技日报】东莞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动工

将充分发挥自主权 探索创新机制体制

2019-06-18 科技日报 龙跃梅
【字体:

语音播报

  6月1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忠贤、王恩哥、汪卫华等8位院士满面笑容,出现在东莞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动工仪式现场。

  一场动工仪式,为何8位院士坐镇?

  原来一些院士与该实验室已“融为一体”。王恩哥院士担任实验室理事长、赵忠贤院士担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汪卫华院士担任实验室主任……

  那么一个实验室为何能吸引这些院士加盟?

  这个实验室“块头”不小。该实验室毗邻中国散裂中子源,成立于2018年,由东莞市政府、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共建。总体规划1200亩,总经费预算约120亿元,首期计划投资经费超过50亿元。

  这个实验室的“来头”也不小。“谁掌握了材料,谁就掌握未来。”王恩哥院士表示,实验室将聚焦原创性和颠覆性的研究,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全力打造“前沿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产业技术研究→产业转化”全链条研究模式。

  除了有“块头”和“来头”,该实验室还有着自己独特的“嚼头”。

  科技日报记者得知,在广东省、东莞市的大力支持和充分授权下,实验室充分发挥自主权,持续探索创新机制体制,根据“集体决策”原则,实施“理事会负责制”和“主任负责制”,明确理事会为材料实验室最高决策机构,并实施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执行理事会的决策和日常运行管理。

  另外,该实验室以“不求我有,但为我用”为原则,实施“全职+双聘”人员管理机制,增加科研人员的灵活流动性;采用多元化评估与评价制度,结合政府部门的绩效综合评价制度,建立内外并举的科研评价机制,形成周期固定的、优胜劣汰的人才团队考核机制等。

  体制机制的灵活,让实验室一出生就风华正茂。目前,实验室共有双聘人员和全职人员257人,其中两院院士8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0人。实验室已引进创新样板工厂科研团队18个,已有46篇文章在国际一流期刊发表。

  按照计划,实验室首期占地面积约391.1亩,基础设施建设将于2020年完成。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19-06-18 03版)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