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新闻网】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科学之夜”举行

2019-05-27 中国新闻网 马海燕
【字体:

语音播报

  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重大示范活动“科学之夜”24日晚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拉开帷幕。20余项活动让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开启了一场妙趣横生的科普之旅。

  此次“科学之夜”,在展示中国科学院科研原始创新和重要科技成就的同时,针对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需求,运用多种现代展示手段技术,推出20余项充满科学性、体验性和互动性的趣味亲子科学嘉年华活动。

  国家动物博物馆展示馆的濒危动物展厅、鸟类展厅、昆虫展厅、蝴蝶展厅,以及微生物所的“真菌与人类”科普展厅都有专业讲解员带领观众参观。平时由于保藏条件无法对公众开放的标本馆中的昆虫、鸟类和兽类标本分馆以及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此次活动中也向观众揭开了神秘面纱。

  在科普教师和志愿者的指导下,孩子们或亲手制作候鸟旋转立体书、或尝试制作昆虫标本、或亲身体验博物馆的寻宝之旅,见证了奇妙的生物世界。

  著名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墨子号”和“慧眼号”卫星、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这些科技明星都可以在“科学快车”中找到他们的“身影”。小朋友们亲手制作摩擦纳米发电机,体验到前沿科学技术的震撼。在“走进奇妙的化学世界”活动中,大家跟随北京化工大学教授戴维见证了化学世界的神奇。

  活动现场还有“牛奶烟花”“指纹探案”“鉴别墨迹”“眼疾手快”“一分钟有多久”“微表情连连看”“显微镜观察”等有趣的科普产品互动体验。编程闯关通过游戏设计把枯燥的编程知识化整为零,使得编程学习不再存在门槛。

  本次活动中,还安排了多项科普讲座。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孙悦华的《鸟类行为趣谈》,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苟利军的《凝望黑洞,从第一张照片说起》,浅显易懂。中央电视台带来了一期科学之夜专属版的“动物来啦科学对话”节目,让小朋友们现场感受到动物知识的快乐。

  自2017年起,中国科学院与科技部共同举办“科学之夜”,旨在激发公众的科学兴趣和创新热情。今年的“科学之夜”活动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科学技术部引进国外智力管理司主办,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承办。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