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新闻网】中科院物理所公众科学日开幕 专业人士畅谈趣味科学

2019-05-20 中国新闻网 杜燕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18日,中科院物理所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在京拉开帷幕,为观众提供了走近科学、了解一线科研的机会,让观众在各种科普活动、互动体验中发现科学就在身边且趣味横生。

  自2004年以来,中科院物理所致力通过一年一度的公众科学日,培养公众对科学的兴趣、提升公众科学素养。今年,中科院物理所开展了科学图书展、科研零距离、科学一起嗨等十多个主题活动,同步开放数十个重点实验室,让科技爱好者加深对高端科学仪器的了解,与科学零距离接触。

  在活动的科普演说环节,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王霆副研究员、《军武次位面》导演等科技界大咖都来到现场,分别通过光电技术、军事科技、生活中的科学常识等话题展示科学有趣的一面,与热爱科学的年轻观众们一同展开讨论。

  今年,中科院物理所还联合哔哩哔哩(简称“B站”)共同打造大型科普展。活动现场,B站一众UP主(指在视频网站、论坛、ftp站点上传视频音频文件的人)带来化学实验秀、虚拟主播互动、直播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等节目,让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等专业人士畅谈趣味科学,线上线下十余万年轻人参与其中。

  记者看到,与硬核科普活动相映成趣的是,为纪念元素周期表诞生150周年,科技区UP主“真·凤舞九天”现场上演名为“元素奇迹”的化学实验秀。随着实验逐步推进,各种元素经由神奇的化学反应,轮番登场献上视觉盛宴。

  虚拟主播在严肃的科学技术与梦幻的二次元文化间架设了沟通桥梁。大屏幕上,虚拟主播“兰若_Re”和“Siva_小虾鱼”与观众实时对话互动;3D全息投影“亲临现场”的虚拟偶像洛天依仿佛触手可及,而且现场还附上了简易3D全息投影制作教程,一个人只需要3分钟,就能拥有属于自己的“洛天依”。

  在线上,B站还通过“逍遥散人”等知名UP主的直播,带年轻人走进超导、磁学、光物理等高新科技领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由实验室工作人员向直播观众现场介绍顶尖实验设备和一系列前沿科技成果。

  据介绍,在学习风气盛行的社区氛围下,大批专业科研机构入驻B站。今年3月,中科院物理所的UP主账号“二次元的中科院物理所”上线B站,化身科普网红,2个月揽获超27万粉丝,被粉丝亲切地称为“中二所”。公众科学日当天,“中二所”还在活动现场挂牌成立“三次元办事处”,作为中科院物理所推动面向年轻人科普工作的常设机构。

  中科院物理所综合处副处长成蒙表示,中科院物理所不仅是一个科研机构,同时承担重要的对外科普责任,期待借助年轻充满活力的平台,能让科学狂欢起来,深入到广大的年轻群体中。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