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长江经济带干流水环境水生态治理项目启动

“长江模拟器”助力保护母亲河

2019-05-16 中国科学报 王卉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14日,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工程”项目四——“长江经济带干流水环境水生态综合治理与应用”启动会在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举行。

  中科院院士孙鸿烈、刘昌明、陆大道等专家及自然资源部、住建部、水利部、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三峡集团等单位的领导出席了会议。

  “秉承包容、开放、合作的理念,我们联合多部门、多科研单位和院校的力量,希望综合利用多方面资源,合作回答长江大保护问题。”项目负责人、中科院院士夏军说。

  夏军介绍,本项目的主要目标是研发和集成监控—模拟—管理互联的长江干流湖库—岸线—城市群水环境变化长江模拟器;产出以长江模拟器为基础的聚焦长江干流湖库—岸线—城市群的水环境水生态综合治理技术;提出水环境综合整治尤其以三峡工程调控为核心的影响环境承载力及经济带绿色发展的对策。

  据悉,长江模拟器不仅为决策服务,也为公众服务,可让公众及时了解长江干流水质水量水生态的一些数据。公众也可以通过电脑或移动端入口,上传自己了解的信息。

  项目核心预期成果——长江模拟器的提出得到多方肯定。“长江模拟器能够推动长江经济带的保护修复,为实施有针对性的措施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副局长谢海霞表示。“长江模拟器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既是对国家管理决策的支持,也是对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的一个引领。”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宋永会评价说。

  夏军表示,项目组将进一步聚焦产出,加强与长江大保护相关部门之间的协作,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长江经济带城市群的绿色发展作出贡献。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9-05-16 第1版 要闻)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