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光明日报】气象日里的“老战士”

2019-03-24 光明日报 齐芳
【字体:

语音播报

讲座现场 照片由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提供

  “我是气象科学的老战士,从事科研工作已经59年了。”3月22日,在第58个国际气象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曾庆存为200余名中小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气象科普课——气象预报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今年是曾庆存的第七个本命年,这位已过八旬的“老战士”站在台上,依然精神矍铄、风度翩翩。对于工作,他从不敷衍——为了这半小时的报告,曾庆存精心准备了PPT,他删去了深奥的原理和复杂的公式,加入了“青春期”等比喻。“针对不同的听众,要有不同的讲法、不同语言。”曾庆存在报告最后对孩子们循循善诱:“科学的大道确实是不平坦的,只有勇敢、坚毅,才能攀上顶峰。希望大家爱祖国、爱人民、爱科学,积极投身到科学研究中来。”

  曾庆存从年轻开始,就在科研工作中保持着一种“战斗”状态。到苏联留学,他发现自己数理基础比别人差,就借了书从第一页开始学习。“真是难啊!一页书琢磨了很多天,硬着头皮‘啃’下来。当时我的老师说:这个学生行。我才逐渐开始承担科研任务。”1961年,他在国际上首次成功求解大气斜压原始方程组,给出了世界上第一张用原始方程组的天气预报图,让天气预报从望天看云的民谣和经验,转变为应用更可靠的科学理论和数据,让今天数值天气预报成为可能。为了求解这个方程组,在分配的十个计算机时内,他几乎不眠不休。如今曾庆存是公认的国际数值天气预报理论奠基人之一,并于2016年获得第61届世界气象组织奖。

  1962年,莫斯科世界气象中心就开始应用曾庆存的方法做日常业务,极大地提高了天气预报的准确率。但曾庆存却没留下来享受荣誉和掌声,他回国了。“国家需要我回去搞建设!”他回忆说,“我是广东农村的贫苦孩子,没有党、没有新中国,我哪能上大学!当时就一个念头,国家需要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

  回到祖国的曾庆存不仅继续数值天气预报的研究,还在卫星大气红外遥感理论中作了系统研究,提出“最佳信息层”和反演方法,并在我国气象卫星的规划和研制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而今,曾庆存依然保持着这股“战斗”的劲头。中科院大气所所长朱江研究员介绍,“曾先生现在每天还到所里上班,他不仅经常提出很多新思想,还承担具体的科研项目,也带研究生。”靳江波跟着曾庆存读了硕士和博士,现在在所里做博士后,他对老师的工作状态更熟悉,“我们这些学生可不是挂名的,曾老师是真的在带我们,和我们一起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曾老师特别注重学生的数理基础,特别注意多学科的交叉融合,他现在带的4名研究生和博士后中,有自然控制专业的、有计算力学专业的、有学应用数学的、有学海洋科学的,曾老师希望能够通过学科交叉,自主研发中国自己的地球模拟系统。”在北京怀柔科学城,由曾庆存等科学家倡导的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已经开工,并计划于2022年建成——通过数值模拟手段,可以研究地球系统各圈层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机制以及地球系统变化的规律和机理,将气候预测拓展到对地球系统的整体模拟和预测。

  曾庆存说:“科学研究要取得成功,要能坐得住冷板凳,要勇敢、要坚强,坚信虽然前途困难重重,但一定能解决。成功,就在前方。”

  (原载于《光明日报》 2019-03-24 04版)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