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新华网】中科院自动化所AiRiA研究院发布“普惠AI,
芯向边缘”AI产品战略

2019-03-22 新华网 王莹
【字体:

语音播报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获悉,该所南京人工智能芯片创新研究院(简称AiRiA研究院)21日在北京举办战略发布会,发布基于量化神经处理器QNPU的“普惠AI,芯向边缘”AI产品及战略。

  近几年,各行各业对AI的需求增长明显。然而,作为一项赋能各个行业的通用技术,AI还未能普及。如何降低人工智能对硬件计算能力的高门槛要求?如何解决芯片功耗和能效问题?如何创新计算体系结构?如何满足边缘计算低时延和低带宽等成为制约AI普及的重要因素。

  对此,AiRiA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程健认为,人工智能不仅是一种能力,它更是一种赋能。AiRiA依托中科院自动化所雄厚的技术优势,从软(核心智能算法)和硬(AI芯片)双向布局,力求普惠AI、赋能行业。

  本次战略发布会,AiRiA研究院立足解决现阶段AI发展的瓶颈,发布了一系列AI战略产品,包含QBOX开发套件、Watt芯片、面向边缘计算的量化神经处理器(QNPU)以及深度学习引擎QEngine。通过构建软硬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在成本、功耗、计算结构等方面进行探索,让“高大上”的AI下沉至行业,普惠公众。

  据AiRiA研究院副院长冷聪博士介绍,QNPU架构具有支持低位宽、可伸缩等优势。其中移位操作代替普通数值乘法这一创新,成功减少了对存储的访问,进一步降低了功耗、成本和时延。

  发布会上,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书记牟克雄表示,人工智能正在引领新一轮产业革命和科技浪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了“智能+”的概念,在产业需求与政府引导的双重驱动下,人工智能正迎来最好的时代。南京麒麟高新区副主任韦斌表示,麒麟高新区将全力支持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发展,支撑南京创新名城121发展战略切实落地。

  延伸阅读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南京人工智能芯片创新研究院(AiRiA)于2017年9月由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和南京市联合成立,依托自动化研究所和南京市麒麟科技创新园,由自动化研究所负责运营管理,是中国科学院下设在地方的人工智能和芯片研发产业成果转化基地。AiRiA研究院依托自动化所在人工智能与芯片设计方面的优势,在人工智能芯片和核心智能算法等领域快速成长。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