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科技日报】投入基础研究 地方尝到了甜头

2019-03-11 科技日报 龙跃梅
【字体:

语音播报

  “建议国家尽快批复依托中科大的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组建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安徽代表团提交的关于支持安徽创建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的建议,引起广泛关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地方积极投身基础研究将会带来什么?如何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基础研究?科技日报记者日前赴安徽代表团、广东代表团进行了相关采访。

  安徽催生一大批原创性科技成果

  3月1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发布重要成果,该校薛天教授研究组与美国马萨诸塞州州立大学医学院韩纲教授研究组合作,首次实现动物裸眼红外光感知和红外图像视觉能力,这意味着人类或将拥有裸眼超级夜视能力。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细胞》2月28日发表了该成果。

  这是安徽诸多原始创新之一。原始创新“快人一步”,全面创新“快人一路”。记者从安徽代表团得知,安徽历来对基础研究非常重视,去年该省放百年眼光推进原始创新,集全省之力推进技术创新,在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始创新领域实现重大突破,13个项目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奖,获奖项目同比增长了50%以上。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大学校长、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匡光力介绍,安徽依托“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建设,催生了一大批原创性科技成果,如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启动建设,中科大首次实现18个光量子比特纠缠,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首次实现等离子体电子温度1亿度等。

  原始创新给安徽带来了甜头:创新能力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引领全省生产总值首次登上3万亿台阶。

  记者了解到,该省将争创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聚焦量子科学、材料科学、脑科学、合成生物学、空间科学、磁约束核聚变科学、生命科学、空间信息网络等基础前沿领域,力争取得一批突破性成果,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

  多元化投入成广东“奇兵”

  在广东代表团,基础研究也成为代表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

  去年,广东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提出建立健全多元化投入体系,进一步加强该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大幅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支撑和引领科技创新强省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这是该省首次出台的全面部署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工作的综合性文件。

  “积极研究并加快出台具体政策措施,落实基础研究多元化投入机制。除中央财政加大投入,鼓励地方、企业和社会力量增加关键核心技术与基础研究的投入。”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建议,鼓励社会资金投入跨学科融合领域,推动基础研究向纵深发展。

  此外,他还建议,进一步鼓励企业加大自身对应用基础研究的投入,建立研究型人才梯队。

  在多元化投入方面,去年9月,广东省科技厅和广东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温氏集团联合基金。自2018年到2020年,企业每年投入1000万,着力解决畜禽养殖行业的重大科学问题。这是广东布局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的一大创新做法。

  “建立多元投入基础研究机制,鼓励企业和地方提出需解决问题并投入资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匹配一定资金并组织全国科技界最有优势的力量攻克难题,采取完全开放竞争方式。”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自然基金委主任李静海在广东代表团说。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19-03-11 03版)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