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

2019-01-21 中国科学报 丁佳
【字体:

语音播报

  1月18日,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议新闻发布会,向社会披露了参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工作情况。

  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介绍说,2018年,中科院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发展需求,主动谋划,超前布局,统筹协调并集聚创新资源,推动创新平台和重大项目在大湾区落地实施,构建中科院粤港澳大湾区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目前,经中科院和广东省双方共同努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部分已取得重大科技成果。

  例如,总投资23亿元的中国散裂中子源历经6年半建设,于2018年8月通过国家验收,投入正式运行。此外,投资20亿元的江门中微子实验站正按计划推进建设,投资逾5亿元的新型地球物理综合科学考察船、投资逾16亿元的惠州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均已开工,投资18亿元的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也将于近期开工建设。

  同时,南方光源、人类细胞谱系、冷泉生态系统观测与模拟装置正开展前期论证。中科院也在深圳市政府支持下启动建设了脑解析与脑模拟设施以及合成生物研究设施,总投资近50亿元。张亚平相信,2019年这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还将取得更多重要进展。

  在高水平研究机构建设方面,中科院骨干作用已经凸显。在启动建设的两批次7家广东省实验室中,中科院相关研究机构深度参与了再生医学与健康、材料科学与技术、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化学与精细化工等省实验室的建设,目前中科院有关单位正参与筹划建设现代物理与清洁能源等领域的第三批省实验室建设。

  中科院在香港的院属研究机构建设也已正式启动。目前,“中国科学院香港创新研究院”的建设工作构想已经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审议同意。2018年11月8日,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与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香港进行了会面,就落实中科院在港机构建设、推动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等内容达成了共识,共同签署了《关于中国科学院在香港设立院属机构的备忘录》。

  张亚平介绍说,香港创新院是香港回归以来中央首个批准的内地机构在港设分支机构,将根据香港法律在港注册为非营利机构,中科院和香港特区政府将为在港机构建设提供启动和运行经费支持。目前双方已明确分别依托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和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建设“再生医学与健康创新中心”和“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中心”,并先期入驻香港科学园。

  2018年,中科院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教融合园区建设也在稳步推进,先后与地方政府签署相关协议,共建中国科学院大学广州学院、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

  此外,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目前中科院相关单位在粤合作共建省级新型研发机构26家,共建分部、分所共10家,服务12个产业领域,共同设立科技产业基金8支,总规模28.15亿元,建设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个,成立产业创新联盟48个,与企业共建技术创新平台300多个。

  “接下来,中科院将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紧抓实办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与粤港澳地方政府部门通力合作,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争取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中发挥引领支撑作用,为国家建设‘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张亚平表示,希望通过中科院的努力,争取在粤港澳大湾区推动建设继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安徽合肥之后的第四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国家原始创新能力的提升发挥更大作用。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9-01-21 第1版 要闻)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