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安徽日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强调 承载国家使命对标世界一流汇聚高端人才
高质量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李锦斌讲话李国英主持相里斌赵忠贤出席

2018-12-15 安徽日报 郑言 吴林红
【字体:

语音播报

  12月14日上午,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在合肥召开。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李国英主持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宣读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名单。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相里斌,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忠贤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秘书长陶明伦,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

  李锦斌指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是党中央赋予安徽的重大历史使命。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发展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下好创新“先手棋”,创造性地推进科学中心建设。

  李锦斌强调,要坚持“高站位”,着眼承载国家使命,大力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充分认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的重要力量,是构建区域创新网络的重要龙头,是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真正以高能级平台引领高水平创新,以高水平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宽视野”,瞄准世界先进水平,大力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以全新的理念、开放的胸襟、顶尖的标准来谋划建设,在规划建设、科技创新、产业成果、制度安排上体现国际水平,推动科学中心取得更多战略性、引领型创新成果。要坚持“广聚力”,汇聚全球顶尖人才,大力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各位专家的“头雁”作用、“导师”作用、“桥梁”作用,助力科学中心凝聚人才、培养人才、推荐人才,形成“天下英才汇江淮”的生动局面,共同为攀登世界科技高峰建功立业。要坚持“强保障”,创造一流工作环境,大力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积极为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建立定期交流、日常沟通、成果反馈机制,强化政策支持、成果奖励和环境引导,进一步形成建设科学中心、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强大合力。

  李国英在主持讲话时指出,要强化使命担当,牢牢把握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重大意义和战略定位,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合肥科学中心建设,努力打造我国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重要承载者和重要策源地。要把准用力方向,充分发挥专家咨询委作用,在促进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产业升级、人才引育、制度创新等方面多出良策。要完善工作机制,健全配套管理制度,建好咨询平台,做好服务保障,为专家咨询委发挥作用营造良好环境,确保以高水平决策咨询引领合肥科学中心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相里斌指出,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中科院与安徽省共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大决策的实际举措。中国科学院已经与安徽省联合成立了合肥科学中心理事会,作为中心的决策领导机构。专家咨询委员会的成立,意味着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科学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中国科学院高度重视,希望专家咨询委员会在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大科学问题、科技发展战略和规划等方面发挥决策咨询作用。

  赵忠贤指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发展思路清晰,方向明确,发展定位具有前瞻性和科学性,重大项目建设卓有成效,初步形成了围绕国家实验室争创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建设的科学中心框架体系。合肥科学中心应聚焦能源、信息、健康、环境四大领域,围绕国家重大需求以及深层次“卡脖子”核心技术问题,进一步提高站位、突出发展重点、细化路线图、加强要素保障、创新体制机制,持续产出重大标志性成果。要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加速推进杰出中青年科学家以及后续科学家的培养,组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团队,为合肥科学中心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原载于《安徽日报》 2018-12-15 01版)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