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新闻网】西双版纳发现一兰科新种及一新记录种

2018-12-14 中国新闻网 胡远航
【字体:

语音播报

图为百竹园发现的中国新记录种:漏斗叶芋兰。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提供

图为百竹园发现的新种:绿萼芋兰(D为两者花对比)。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提供

  记者13日从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下称“版纳园”)获悉,科研人员在该园百竹园发现两种芋兰属植物。其中一种为中国新记录种,取名漏斗叶芋兰;一种确认为新种,取名绿花芋兰。相关研究发表于国际学术刊物Phytotaxa上。

  据悉,兰科芋兰属全世界有约71种,中国分布11种。本属植物地下具一个球形或卵圆形的块茎,地上部分具1枚叶,叶多为心形,在开花后长出,旱季凋落。花序具1朵或多朵花,若为单朵花的种类,在果期花序轴能够伸长至花期的5倍以上。

  2011年5月,版纳园标本馆高级工程师李剑武在版纳园百竹园的地上发现有两种芋兰属的植物正在开花,一种萼片紫色,花瓣白色具紫色斑点,另一种萼片为绿色,唇瓣白色。他把这一消息告知当时的“濒危植物迁地保护与再引种研究组”。随后,研究人员对此两种植物进行了传粉生物学研究。

  随后几年间,由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组织的西双版纳州兰科植物资源调查中,版纳园副研究员刘强在景洪市、勐海县均发现了此种的分布。

  经仔细研究发现,百竹园的两种芋兰属植物,一种为中国新记录种,取名漏斗叶芋兰(Nervilia infundibulifolia),模式产地印度,分布于中国、泰国、老挝等;另一种确认为新种,因其萼片绿色而取名绿花芋兰(Nervilia viridiflora Q.Liu & JianW.Li)。

  其中,绿花芋兰因其具有心形的叶片,萼片绿色,唇瓣白色,具2条纵向的脊从基部延伸至中裂片的顶端而易于区分于相似种香花芋兰(Nervilia khaoyaica)及2014年刚发表的分布于泰国的Nervilia umphangensis。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