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光明日报】光明日报与科大讯飞全面合作

打造第一张智能化有声报纸

2018-10-27 光明日报 张玉玲
【字体:

语音播报

  传统的报纸嫁接现代智能语音技术,将产生怎样的新媒体形态?10月26日光明日报与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上市公司科大讯飞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协同研发,在近期推出第一张“智能化有声报纸”,让光明日报“能听会说”。

  “智能”,是读者用手机扫一扫报纸上的二维码,就可发出阅读指令,报纸就明白读者的需求;“有声”,是用语音读出读者所需的报纸内容。读者可以选择有特色的人工智能播音员为自己读报,甚至以后还可以通过输入家人或朋友的语音,选择家人或朋友读报,与报纸互动,实现从“看报”到“听报”的转变,既用好碎片化时间,也“解放”手和眼,让党报变得更亲切、互动和接地气。

  “改革开放40年,光明和安徽再出发,向媒体融合的‘主战场’挺进,用实际行动推进‘主力军上主战场’。”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介绍,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引发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奏响了思想解放的乐章;1978年12月,安徽小岗村实施农业“大包干”,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今天,光明日报和生长于安徽的科技企业科大讯飞合作,探索智能化时代报纸转型的新形态,通过“语音+内容”,“数据+思想”,发挥光明日报思想文化的内容优势和科大讯飞自主原创的技术优势,推动“主力军上主战场”,切实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光明日报是一家有创新基因的媒体。1955年光明日报是第一家把排版从竖排改为横排的报纸;上世纪80年代,光明日报第一家采用激光照排技术,告别了铅与火;90年代,光明日报第一批采用电脑采编系统,告别了纸和笔。在媒体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光明日报再次引领探索党报的有声化、交互化和智能化,通过技术驱动传统报纸发展。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光明日报是知识分子喜爱的报纸,而科大讯飞是一家知识分子创业的公司,双方的“价值观”相同,合作的基础和愿望相同。科大讯飞一直致力于“让机器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希望借助与光明日报的合作,在媒体领域深耕,搭建平台、整合资源,为广大读者提供智能、精准的信息服务。

  根据协议,光明日报和科大讯飞将通过党建共建,“抓党建,重业务”,促进双方在人员培训、技术交流、品牌推广等方面深度合作,不断提升双方的核心竞争能力。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主持签约仪式,副总编辑张碧涌致辞。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沈卫星和科大讯飞消费者事业群高级副总裁章继东代表双方签约。

  (原载于《光明日报》 2018-10-27 07版)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