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首届中科院科学节启动

2018-10-29 中国科学报 冯丽妃
【字体:

语音播报

  10月26日,中国科学院首届科学节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此次科学节的主题是“创新引领发展·科技拥抱生活”,活动从10月27日到11月4日历时9天。其间,中科院将集合北京地区20多家院所单位,举办25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学传播活动。

  本次科学节有SELF格致论道讲坛、2018“科学与艺术”高峰论坛、科普经典名著解读、讲述“中国科学院的故事”专家论坛等高端科学论坛;有“科学公开课”一类的网上直播活动;有“五谷杂粮”植物画专题展、中国科学院科技专题集邮展览、纪念全国科学大会40周年主题展、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创新成果展等科学展览;也有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第一届ACME未来科技创新创意挑战赛等全国性的重大活动;还有人工模拟降雨实验展示、科普剧目展演、“国家动物博物馆奇妙夜”等体验性的科普节目。

  作为本次科学节的活动之一,中国科学报社也举办了科学小记者活动周。科学小记者活动是在“科学记者培养计划”主框架下,打造的系列体验、选拔、培训、讲座、研学及科考等科学教育活动。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中国科学院不仅是我国科学研究的国家队,也是科学传播的国家队。中科院将面向社会公众展示全院的科学历史、科学精神和科学创新能力,履行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与使命,从而为提升全民科学素养、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全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首届中科院科学节在中科院北京分院先行举办。中科院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京区事业单位党委书记马扬表示,中科院科学节将与中科院公众科学日、北京分院的科学传播月一起,构成中科院的三个品牌科普活动。

  据悉,本次科学节的主办单位为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指导单位为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8-10-29 第1版 要闻)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