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香港传媒高层访问中科院并参观“率先行动”成果展

2018-10-19 中国科学报 高雅丽
【字体:

语音播报

  10月17日上午,香港传媒高层访京团访问中国科学院,并参观“率先行动 砥砺奋进——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

  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主持座谈会。他代表中科院对访京团的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中科院基本情况,以及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张涛表示,中科院一直与香港保持密切联系,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增进香港媒体对中科院的了解。

  香港传媒高层访京团团长、星岛报业集团行政总裁、星岛日报社长萧世和对中科院的热情欢迎表示感谢,希望此次参访能够促进对香港和内地科技合作的媒体报道。

  座谈会上还介绍了中科院与香港的科技合作情况。自香港回归以来,中科院与香港6所主要大学合作,先后组建了一批联合实验室,目前运行中的联合实验室有22个。当前联合实验室构建了相互支持、统筹协作、共享资源的科研环境,2013 年以来,联合实验室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拓展,成果产出加快,不断加强源头创新,提高关键核心技术能力,积极推动相关科技成果产业化。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与香港中文大学共建的先进电子封装材料联合实验室孵化了两个量产材料公司,每年预计带来上亿元人民币的产值。同时,在“中国科学院与香港裘槎基金联合实验室资助计划”的支持下,截至2018年,共有35个联合申请项目获得资助,累计资助金额3170万港元,有效促进了内地与香港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座谈会后,香港传媒高层访京团参观了“率先行动”成果展,张涛介绍了中科院先进光源实验装置、新药研制、量子通信技术、清洁能源技术、世界首例体细胞克隆猴等方面的最新成果。访京团团员对成果展的内容兴趣浓厚,并对中科院取得的科研成就表示赞叹。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8-10-19 第1版 要闻)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