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新华网】2018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天府论坛(Tianfu Forum 2018)开幕

2018-09-21 新华网 吴晓
【字体:

语音播报

会议现场

  9月20日,由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主办,全国科学计量与信息计量学专业委员会、四川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大连理工大学WISE实验室等单位协办的“2018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天府论坛”(Tianfu Forum 2018)(以下简称“论坛”)在成都望江宾馆开幕。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分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学定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会洲研究员参加论坛开幕式并致欢迎辞。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60余家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40余位科研人员、教师和研究生相聚参会。论坛由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志强研究员主持。

  王学定在致辞中表示,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作为国家和四川省战略支撑的重要力量,作为国家重要的科技智库和高端智库,要加强超前研究和推广,多研究,多交流,多讨论,努力打造学科计量和科技评价平台,加强与其他学者和国家的合作交流。

  论坛邀请国内外科技政策、科学计量和科技评价领域的5位著名专家做特邀主题报告。原科技部办公厅调研室主任胥和平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院长狄增如教授、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士运研究员、北欧创新研究与教育研究所(NIFU)奎纳尔·西韦特森(Gunnar Sivertsen)教授、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志强研究员分别围绕“国家科技创新的战略与政策”“网络上的扩散动力学用于解决科学学问题”“中日德全要素生产率比较研究”“研究体系中不同层次的研究评价目的与实践”“科技强国评价的主要科技指标及其量化观察”等做学术报告。

  13位领域专家学者将分别围绕“ESI高被引科学家比较”“新兴研究领域识别”“生物经济发展水平测度”“学科交叉测量”“社会网络分析”等主题做报告。论坛还将举办两场学术氛围浓厚的晚间学术沙龙,就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领域的热点问题展开讨论。学术沙龙由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研究中心(SERC)执行主任陈云伟研究员主持。21日上午,论坛将安排优秀获奖论文作者做大会交流报告,并为论文获奖者颁奖。《中国生物技术发明专利发展报告2018》亦将于此次论坛发布。

  今年是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继成功举办“2017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天府论坛”之后,举办的第二届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天府论坛。论坛得到了科睿唯安等多家机构协办,获得《世界科技研究与发展》《情报学报》等多家期刊的支持,受到国内外业界知名专家学者、老师和研究生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论坛对促进我国科学计量学研究与科技评价工作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国内外专家学者探讨新思想、展示新成果提供了一个重要的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据悉,在中国科学院的大力支持下,该论坛已经正式获批于2019年升级为“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天府国际论坛”,全新的国际论坛将于2019年10月在成都隆重举办。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