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新闻网】聚焦脑科学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脑与智能科技
主题论坛在沪举行

2018-09-20 中国新闻网 郑莹莹
【字体:

语音播报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脑与智能科技主题论坛9月18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本次大会主题论坛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中国神经科学学会、上海神经科学学会、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承办;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协办。

  本次论坛云集了脑科学与智能科技领域的顶尖科学家、知名教授、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家,围绕“智慧·融合:脑与智能科技之未来”主题,通过报告和高端对话、圆桌交流形式,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学术价值极高的学术盛宴。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莫负春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致辞。莫负春表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必须抓住机遇、迎接挑战,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在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基础理论方面取得突破,将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和人工智能的发展紧密结合,真正将脑科学和人工智能从跨学科融合发展成“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产业融合领航者,让上海成为世界人工智能精英的创新创业乐园。

  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齐涛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科学院作为科技创新的国家队,十分重视前沿科技的发展,十分重视脑科学和智能科技的创新,拥有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和先进的基础设施,产出了高水平的科技成果,包括:全球首个体细胞克隆猴的诞生、全球首个基于深度学习的处理芯片“寒武纪”的成功研制与应用等。他强调,脑与智能科技的发展方兴未艾,仍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难题,因此学术界、产业界、政府应该直面挑战。中科院将继续加强脑科学和智能科技的创新发展,特别要加强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的交叉与融合研究。

  “智能+”时代,关注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的融合

  人工智能的发展,最早可以回溯到1946年世界第一台电子计算机ENIAC的诞生再到1950年著名的“图灵理论”,最后到1956年Dartmouth会议上“人工智能”被定义。若干年间,人工智能迎来了一个又一个发展黄金期。由1970年第一款感知神经网络软件和聊天软件被发明到1990年Hopfield神经网络和BP算法的提出再到2006年Hinton提出的深度学习技术以及图像语音识别领域的成功,使得世界从此进入了“智能+”时代。

  人工智能未来的演进发展将分为计算智能、感知智能和认知智能,在此期间真正需要突破的是让计算机理解、思考、进行自我学习。通过深度神经网络、大数据和涟漪效应等一系列促进人工智能突破的成功因素,将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和人工智能的发展紧密结合,真正将脑科学和人工智能从跨学科融合发展成“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产业融合领航者。

  构筑平台,中科院聚焦科学与智能科技领域开创性、引领性研究

  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正在对世界经济、社会进步和人类生活产生极其深刻的影响。举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是共同谋划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是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

  为了促进中国脑科学与智能科技研究交流与合作,扩大国际影响力,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聚焦脑科学与智能科技领域进行开创性、引领性研究,着力培养全球顶尖的专业科研团队,为我国建成脑科学与智能科技研究领域高地贡献力量,为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力量。

  汇聚一堂,学界业界高手“浦江论道”

  主题论坛由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张旭主持,脑科学与智能科技领域最具有影响力的专家作主题报告,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与技术实践。

  全球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领域奠基人,首位将“学习”引入计算机视觉领域的科学家Alan Yuille,作主旨为“Vision as Bayesian Inference. A Historical Perspective”的演讲;东京工业大学名誉教授、日本虚拟现实学会前会长Makoto.Sato教授,带来了题为“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Artificial Reality”的主题报告;曾任微软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和深度学习技术中心研究经理的邓力教授分享了“From Modeling Speech/Language to Modeling Financial Markets”演讲。首个商业级开源分布式深度学习库Deeplearning 4j创始人Adam Gibson,作了主题为“The next Gen AI infrastructure for the public AI Cloud”演讲。

  主题演讲之后,知名的AI企业CEO、创始人、科学家和教授等嘉宾参加了圆桌交流环节,交流分享了人工智能技术相关领域的前沿话题。圆桌会议由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胡郁先生主持。

  上海寒武纪科技董事长罗韬,Ucloud首席执行官季昕华,欧洲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香港中文大学讲席教授徐雷,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联席总裁张强,北京主线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张天雷,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仿生视觉系统实验室主任张晓林教授等7位嘉宾,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取得突破的背景下深度学习技术和及其学习整体发展之间的关系,芯片、计算机体系结构、操作系统的发展的趋势,大脑智能形成的方法对研究人工智能技术的启发,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发展视角中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三者的关系、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发展与政策创新等话题阐述了各自的看法。

  在脑科学与智能科技高速发展的浪潮中,研究与应用应该达到协同发展。本次主题论坛承办方负责人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张旭院士表示,不断探寻智能技术边界,实现更多应用落地,培养更顶尖更优秀的智囊团队是国家未来在脑科学与智能科技领域要努力的方向,让AI技术和我们的生活和工作相融合,让脑与智能科技普惠世界,造福大众。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